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6/05 哈巴谷書一:12-17

哈巴谷書1:12

耶和華─我的 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麼?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

哈巴谷書1:13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哈巴谷書1:14

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

哈巴谷書1:15

他用鉤鉤住,用網捕獲,用拉網聚集他們;因此,他歡喜快樂,

哈巴谷書1:16

就向網獻祭,向網燒香,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

哈巴谷書1:17

他豈可屢次倒空網羅,將列國的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

關閉經文內容

神坐視惡人吞滅義人?

哈一1 2 - 1 7 是哈巴谷第二次的不平之鳴, 聖潔公義的神為何設立外邦的惡人~巴比倫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神百姓~猶大?


V13b「惡人」指巴比倫;「比自己公義的」指猶大。V15「他…」指巴比倫;「網」代表武力、戰爭。V17「屢次倒空網羅」意為不斷地搶奪掠取。


由哈一12 來看,哈巴谷承認耶和華是掌權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是將以色列分別為聖歸給祂的。「我們必不致死」,先知也認定與他們立約、亙古就有的神,必不致將猶大滅絕,並承認神有權柄派定巴比倫來刑罰猶大。只是,先知不能認同的是,神為何派定比背道的猶大更不公義的惡人作為祂審判的工具?


首先,先知以神聖潔公義的屬性來質問神,為何聖潔的神容讓邪僻、奸惡、詭詐行在祂眼前,卻漠視不理?雖然猶大犯罪得罪神,但公義的神怎能派定一個邪惡的國家,來刑罰祂自己的子民?為何讓百姓像沒有保護與防禦力的魚和爬物,任意讓殘暴的侵略者捕捉與殺戮?巴比倫以其掠奪本性,恣意大量捕捉、擄掠被征服者為樂,並以武力、戰爭為神,靠擄掠致富。巴比倫如此貪得無厭地不斷搶奪掠取,毫無憐恤、毫不顧惜的殺戮列國,神豈可坐視?神公義的審判,重點不在乎祂使用的工具,而是罪必被對付,行惡的必被審判(出卅四6-7)。


伯四二1-4「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受苦中向神爭辯的約伯,最後承認全能的耶和華是在全地掌權、施行公義的神,並且自承無知,他一改挑戰與質問的態度,反求神聽他、指示他。從此,約伯的信心經歷極大的突破與成長。

默想

「…祢不是…,祢為何…」,我對神的認識與信心,是準確的嗎?有隨著信主年歲不斷增加嗎?賽五五8-9「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我明白「神有絶對主權」的寶貴嗎?我降服於祂絶對的主權嗎?

賽四十13-14,28「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祂的謀士指教祂呢?祂與誰商議,誰教導祂,誰將公平的路指示祂,又將知識教訓祂,將通達的道指教祂呢?。...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

回應

親愛的主,祢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而祢對世人的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求主幫助我從一切臨到的環境中,降服於祢,尋見祢美好的旨意與引領,使我對祢的認識與信心不斷有突破與成長。也求主赦免我們國家搶奪掠取、欺壓貧寒人的罪,施憐憫救我們脫離一切的邪僻、奸惡、詭詐,使台灣降服於祢,恢復祢的公平、公義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