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6/04 哈巴谷書一:5-11

哈巴谷書1:5

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哈巴谷書1:6

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

哈巴谷書1:7

他威武可畏,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

哈巴谷書1:8

他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馬兵踴躍爭先,都從遠方而來;他們飛跑如鷹抓食,

哈巴谷書1:9

都為行強暴而來,定住臉面向前,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

哈巴谷書1:10

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

哈巴谷書1:11

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像風猛然掃過,顯為有罪。

關閉經文內容

我-耶和華行一件事

在先知痛苦的呼求、質疑下,耶和華第一次回答哈巴谷:祂要行一件事,祂必興起殘忍暴躁的巴比倫來懲治猶大。(哈一5 - 1 1 )

V6「迦勒底人」即巴比倫帝國。V7「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意指殘暴傲慢的巴比倫以自己和自己的勢力為神,隨己意施行判斷和高舉自己。

哈巴谷乃代表猶大百姓來到神面前呼求,同樣,神回答哈巴谷的話,也是針對猶大說的。神對哈巴谷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這裡的「你們」當然指的是祂的百姓~猶大,「觀看」的意思包括注意觀察並仔細覺察。神要猶大舉目去看看、思想列國所遭遇的,就會震驚的發現一個事實,就是神要興起那殘暴不義的巴比倫來攻擊背道的百姓,而且神早已藉先知告訴他們(賽卅九6;耶廿五9 - 1 1 ),但他們總是不信,不願意接受這事實,仍硬心不肯悔改轉離惡道。

V 7 - 1 1 是神對將要藉以懲治猶大的巴比倫之形容, 神對巴比倫強大凶猛又暴虐的形容,似乎也相當程度表明祂要懲治、管教背道猶大的堅定。神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是為領我們悔改。( 羅二4 - 6) 神公義的審判不只臨到行惡的外邦人,也同樣臨到背道不肯回轉的神兒女。但,感謝主,神管教的目的, 乃是要我們回轉、蒙福、享安息, 羅十一2 2 - 2 3 「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裏;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

來十二10-11「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地上不完全的肉身父親,只是「暫時的」、「按著他們認為好的」來管教我們,而天上全知、全能、恩慈的父,卻是「長久的」、「為我們的好處」來管教我們;被神管教當時雖覺痛苦,但若我們願意謙卑、受教、歡喜領受、學習,這管教終必結出生命平安的果子。

默想

「耶和華說,你們要…觀看…驚奇…,我行一件事..」,耶和華獨行奇事,為要管教、煉淨這地的百姓。申八2-6「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神的管教乃為使我們與祂的聖潔有分,並結出平安的果子。面對我現今環境的困境或艱難,我能否察驗、分辨,是否是仇敵的作為?或是神要煉淨我的生命?

回應

親愛的主,祢所愛的就必管教,求主幫助我在遭逢人生逆境或風浪時,明白祢是賜平安,不是降災禍意念的神,幫助我能謙卑、受教地從中學習祢的律例典章,好使我的生命經練過後,能夠結果子更多,榮耀主名。也求主使我們的國家在政治、經濟、內政…各方面的治理都惶惶不可終日時,能回轉尋求神,得著治理的智慧及能力,使台灣重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