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5/03 約拿書三:9-10

約拿書3:9

或者 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也未可知。

約拿書3:10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關閉經文內容

神察看就不把災禍降與他們

尼尼微終究在患難臨頭時,深切體會自己是活在惡道與強暴中間的。他們的回轉是澈底的或是局部的,我們不得而知,但要這樣邪惡的大城悔改不是一件易事,這就好像紐約一切敗壞的風氣被扭轉,而舊金山不再是同性戀的窩巢一般困難。



尼尼微的第一個意識是自己的罪,第二個意識就是也許神會憐憫他們,後悔不發烈怒。這是一個社群回轉向神的第二步,就是開始一點點的認識神的作為與本性。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

在此我們看見神是鑒察人的,祂有權鑒察,也有能力鑒察。



見他們離開惡道:

他們離開惡道到什麼地步我們不知道,很可能僅是短暫的悔改,因為從歷史我們知道,隨即的幾十年內,亞述向東方列國還是侵略暴虐,但即便這短暫的悔改,神都予以記念。



就後悔不把災禍降與他們:

原本的災禍是極大的,是全城傾覆的,還記得所多瑪、蛾摩拉嗎?它們因罪孽滿足聲聞於神,遭硫磺之災而全城被毀。尼尼微城原本亦應遭全城被毀的命運,如今卻得以保存。一百年後,尼尼微不但被毀,且成為荒場,無人經過,無人知曉,直到主後1845年才被挖掘出來。



在歷史上許多城市遭遇大的災難,推羅、龐培,羅馬曾亡於自己的腐敗。近年許多地區大地震、洪災,小型的如空難、火災也是頻繁。現代人有多少警醒這是末世徵兆,又有多少人在敏感末世徵兆時,不是懼怕與逃躲,而是起來禱告?!



每一次的災難是神向世人發出警告,敏感於世代的罪,回轉尋求主,免得在最後的災難中站立不住。



我們相信,每一次災難臨到之前或臨到之當時,教會若站起來禱告,會使神的心意回轉,會引致社會的覺醒,使「神察看就後悔不把災禍降與他們」。

默想

每一次地震時我在想什麼?我會想到末後主的大而可畏的日子嗎?每一次缺水我會想什麼?會想到我們社會拜偶像太嚴重而得罪神嗎?我曾否為這些事禱告,求主憐憫我們的國家社會?我曾否代替這些不認識的人向神認罪,求主不降災禍?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恩典的主,但你也是公義的神,我們來到你面前,為我們國家族群所犯的拜偶像與不公義的種種罪行,求主赦免,求主以憐憫為念,在這些年間記念我們的國家,幫助教會,帶領社會回轉,丟棄手中的惡,不引致你對這地的惡發出烈怒,不將我們原本當得的災降予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