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5/02 約拿書三:5-8

約拿書3:5

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

約拿書3:6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約拿書3:7

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甚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

約拿書3:8

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 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

關閉經文內容

尼尼微人信服神

尼尼微人信服神:

單單是這樣簡單的宣告─「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而且約拿只作了一天的工,在三日才能行完的大城中僅走了一天,尼尼微卻發生了重大的改變─他們「信服神」。這對約拿不只是一個諷刺,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宣告傾覆,卻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許多時候我們不經意的傳福音,而對方卻早已預備好要接受福音,反而使我們羞愧震驚。



宣告禁食、穿麻衣、坐在灰中:

尼尼微人相信神藉約拿所宣告的信息,並且作出徹底的回轉,他們宣告禁食,並穿上麻衣,這是古代表示哀慟或後悔時的表現。他們的君王甚且脫下朝服,披麻坐在灰。全國從大到小都深切悔改。



戴德生在中國傳福音時,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他:「你們的國家認識這位真神多久了呢?」戴氏回答已有上千年之久,老者大驚,說:「那為什麼直到如今,你們才來傳給我們呢?」



尼尼微人是約拿眼中不會悔改的族群,今日是否也有一些族群是神心意面的族群,卻為我們所遺忘與忽略呢?



切切求告神:

當尼尼微王披麻坐在灰中之後,他通令全國開始向神發出求告,人與牲畜都不可吃喝什麼,專心尋求神。他們尋求的是哪一位神呢?他們尋求的應該是那位有權毀滅他們的神。當然他們對真神的認識還有待加強,但這尋求神的態度是對的。尋求的態度帶領人來到真神的面前。許多人在患難中尋求神,至終尋到真神。



各人離開所行的惡道:

在求告神之中,不可少的是「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單單在急難中尋求神是不夠的,神總是會在人尋求祂的過程中,光照人看見自己所行的惡,明白自己遭報是出於惡行。約拿簡單的信息所造成的迴響是這麼的大,遠超他所能想像,他們不但尋求神,且丟棄手中的惡,這對窮兇惡極的尼尼微人是何等不可能發生的事。神好像在告訴約拿,只要你肯去傳講,使他們悔改則是我的事。只怕我們不去傳,不怕神不會恩膏他救恩的信息,使不可能悔改的人悔改。



當社會遇見各樣的問題與災難時,究竟當作出什麼樣的反應呢?歷代志下七章13〜14節中耶和華對所羅門說:「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喫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這是神對祂自己子民的應許。



在我們這個尚未全然歸主的社會中,當社會遇到問題與災難時,基督的教會就當起來代替全族群在神面前悔改認罪,尋求神,並呼求神使社會丟棄手中的強暴。

默想

身為教會的一份子,我可以體認教會代求的責任嗎?我可以認同時代的罪並為之哀哭嗎?當社會國家發生重大問題時,我瞭解我應當呼求主回轉,並禱告社會能由罪中回轉嗎?

回應

親愛的主,你的心是不願一人沉淪,乃願萬人得救。我們代替社群悔改在你面前,我們代替社群宣告我們願意丟棄手中的強暴,我們願意回轉歸向你,幫助教會成為帶領這個世代悔改、丟棄手中之罪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