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5/01 約拿書三:1-4

約拿書3:1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

約拿書3:2

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約拿書3:3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

約拿書3:4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

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

現在是一個全新的約拿了,他歷劫歸來,與神的關係完全改觀,由頑梗逃避,轉為默默的順從。他原本僅是傳報本國信息的先知,如今他被神催逼成為向外邦傳報信息的使者。這一次的差派與前一次一樣,約拿不再推辭。



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

這個差派就是前往令他懼怕兼厭惡的殘暴大城尼尼微。



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

所宣告的信息仍是前一次相同的信息,就是第4節所言,尼尼微即將傾覆,這真是不受歡迎的信息。




這尼尼微大城有三日的路程:

尼尼微城之大,需要步行三天才走得完,約拿首先走了一天,在這一天中,他一定看見許多城中不法不義,強暴兇惡,窮奢極侈的事,正如那鴻書所記:「充滿人民、積蓄無窮,華美寶器無數」、「公獅為小獅撕碎食物…死的充滿洞穴」、「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鞭聲響亮,車輪轟轟,馬匹踢跳,車輛奔騰」、「屍首成了大堆」。當約拿看著這些情況時,他的心一定認為他們實在應該遭報。



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這就是約拿信息的全部了,沒有悔改的呼籲,沒有神憐憫心腸的宣揚,僅僅是將遭傾覆的宣告。這可以說是神向著窮兇惡極的族群最後的警告了。約拿說的時候,可能毫不帶有情感,也絲毫不表憐惜,他認為他們絕不會悔改。



不知道這是不是我們今天面對這個世代的心態,我們是不是覺得人們的沉淪與我們毫無關係,或覺得他們實在太壞,寧可他們覆亡,我們得生?



作為神子民,是認識神的以色列人約拿;作為神的代言人,是熟悉神聲音的先知約拿,他的心就是如此剛硬,我們呢?保羅提醒我們要無爭論、無忿怒,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默想

當我看見世俗的敗壞時,我是否只願它們不來攪擾我、傷害我,並且埋怨社會提供這麼差的環境,或是我願意嚐試用神的眼光看這一切事?

回應

親愛的主,我的心有時只想到我自家居處的安全,不願世俗來沾染,我也只想到我自己兒女在優良環境中長大,我忿怒社會的敗壞,我也抨擊世俗的潮流,但我對陷溺其間的人毫無憐憫,也不知道可以作什麼;幫助我,軟化我的心,直到這麻木了的硬心向你是柔軟的,是易於接受你觸摸的,是易於被你推動的。主啊,在末後的世代,作成這事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