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30 約拿書二:8-10

約拿書2:8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約拿書2: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約拿書2:10

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關閉經文內容

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

約拿此時說到那些外邦人,是拜虛無之神的。舊約許多地方提及「虛無、無益」,都是指假神而言,因為唯有耶和華是真實,其他的偶像與假神都屬虛無,它們背後的勢力正是虛空與黑暗。



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這些崇拜虛無之神的人,原本也是耶和華所創造的,本都當以耶和華為主,現在卻離棄了造物主。也許約拿想起了與他同船尋求自己的神的那些水手,他知道他們的尋求是無益的。他也很可能想到尼尼微雖在世上權勢中暫顯威嚇,但他們所拜的仍屬虛無,仇敵以暫時的世上之福欺哄了他們,至終也是進入虛無之中。


約拿深慶自己所認識的是真實之神,是呼求可蒙應允之神。


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

現在約拿向神許願,許願是以色列人,懇請耶和華賜福搭救時,所許的願,答應神在蒙應允之後,必來還願。最通常的還願就是來獻感恩祭,這是一種神人和好的祭的一種,表明與神暢通和諧的關係,並加上對神賜恩的感謝。



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

許願的還願,再進一步呢,就是獻身服事。撒母耳的母親許願即以撒母耳終身的服事來還願,拿細耳人也是許願還願獻身服事。所以還願的更進一步不僅是獻禮物,乃是將自己獻上當作禮物,還願即委身。



約拿記念救恩出於耶和華,他應承獻上感恩的嘴唇的祭,他也應承獻身給神,因此接下來神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他便因著還願而依言前往。

默想

我是否曾向神許願,我所獻的還願祭是什麼呢?是感恩的嘴唇?是感恩奉獻?或是獻上我自己與我的家庭供神使用?

回應

親愛的主,你已拯救我,也常常搭救我,我以什麼報答你,我要獻上感恩的聲音稱頌你,我也要將自己獻給你,作為還願的感恩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