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29 約拿書二:5-7

約拿書2: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約拿書2:6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約拿書2:7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關閉經文內容

你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

約拿此處描繪的仍是在大海中的光景,我們不知他飄流多久才進入魚腹,但只要是在大海中飄流,無論多久都是讓人無法忘懷的。約拿似乎來到海的深處,其中有深淵,也有纏繞的水草,似乎要將他纏住,永遠被纏繞在深海山根處,他的經歷正是「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他即將頻臨死亡了。



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詩人常經歷神將他由禍坑、淤泥中救拔出來,對詩人而言,可能是有形的陷阱,也可能只是比擬,在此對約拿而言,卻是千真萬確的由坑中被救出來。

這些千真萬確的經歷使得約拿知道耶和華是真實的,他對神主權的認識必被更新。



我心發昏的時候想念耶和華:

現在約拿是在魚腹之中了,他由深海山根中被救出來,未被地的門關住,未陷入坑中永不上來,現在他在魚腹中,他說「我心發昏」,這可以說是約拿的寫照,在魚腹中他一方面因剛才在海中的情景驚魂未定,一方面又為身處魚腹而不知所措,他就在這發昏中想念神。



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可是就在他發昏時,他靈有了神聽他禱告的確據,他的心必定開始甦醒,他知道神開始要與他恢復對話的連線了,他知道禱告已到神的面前。



詩篇中詩人有時也是在哀哼一半的時候,忽然有了蒙拯救的確據,那確據不一定是有形的,卻像靈忽然甦醒一樣,開始活潑、開始喜樂,而說出必蒙搭救的話來。如今約拿也是一樣。他在逃躲神時開始昏昧,卻在患難中尋求神時開始清醒。

默想

我的經驗呢?對我而言,神的主權是否真實呢?

回應

親愛的主,我們中間許多人確實經歷在海中、在空中,甚或在高速公路上,你特殊的搭救,幫助我們永不忘懷你的作為,也格外敬畏你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