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28 約拿書二:1-4

約拿書2:1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

約拿書2:2

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約拿書2: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約拿書2: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關閉經文內容

我求告耶和華就應允我

在魚腹中的約拿:

現在約拿身處魚腹了,他發現他非但未被海水淹沒,如今也未被魚腹所消化,他知道他還是落在耶和華神的手中,就是那位他稱之「創造滄海旱地」卻不真正相信在神的手中。原本想要逃避的心如今不得不改為尋求;原本執意昏沉的靈也不能不變為清醒。背向耶和華的約拿現在終於面向著神了。



在魚腹中開始禱告的約拿:

在魚腹中的約拿,終於正視神的無所不在與無所不能。這促使他即便在魚腹中也發出禱告,他知道神並不僅是端坐聖所中的神,他也知道並非合乎儀節的禱告才蒙神垂聽,正如彼得在即將下沉時喊的「主啊,救我!」約拿此處也真心誠意的向神發出呼求。



垂聽呼求的耶和華:

約拿的禱告中,第一個重要的素質,或說先決條件,就是他所禱告的是一位垂聽禱告的神。約拿的禱詞基本上來自詩篇,在患難中呼求蒙應允,以及在陰間呼求蒙俯聽,都是詩篇中詩人經常的禱詞,對詩人而言,有些景況不過是文學修飾,但對現在的約拿而言,卻確實無比。他繼承以色列的信仰遺產,向神發出危急中求救的信號。



海深處中的約拿:

約拿現在所描述的是他在大海中間的經歷,我們中間可能也有人遭遇過幾乎滅頂的經歷,那就是約拿所描述的「大水環繞、洪濤漫過」。



仰望神聖殿的約拿:

在海的最深處,約拿向高處仰望,他仰望的是在耶路撒冷有形的聖殿嗎?可能是,但事實上他已經歷神在遍地的掌權,他應深深的體會,耶和華的聖所其實是在天上,他不需要進入聖殿也可尋求神,他在深海中一樣可以尋求神。當他自覺由神的面前驅逐落入如此的苦境時,他的信仰堅持他來尋求神的面。

默想

我曾否在無法控制的情況中尋求神的面?我的神如何回應我?

回應

親愛的主,即便我感覺被你所逐,我還是可以像約拿一樣來尋求你的面,無論在何處,當我尋求的時候,你在你天上的聖所中垂聽我的呼求,容我尋得到你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