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27 約拿書一:15-17

約拿書1:15

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約拿書1:16

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

約拿書1:17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關閉經文內容

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

我們可以由以下這些人心態的發展來觀察一些事。



懼怕而各自求神的水手:

在一開始時,風浪大到連這些老練的水手都感到非常懼怕,而各自呼求自己的神,表明他們明白這風浪是異常的,是非人力所能控制的。



大大懼怕的眾人:

當他們掣籤之後,得知是因約拿而造成風浪,約拿也見證他逃躲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眾人因而大大懼怕。



竭力盪槳的眾人:

但這些人還是企圖用人力來試著解決這個困境,卻沒有成功。因為這風浪不是攔阻別人,乃是單為攔阻那一個逃躲耶和華神的先知,全船僅有他不當前往他施。



求告免死的眾人:

最後他們不得不照約拿所說的,將約拿丟入海中,並求告耶和華說:「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大大敬畏耶和華的眾人:

當約拿被丟下海而風浪平息時,這些人不由得不大大敬畏耶和華,並且向耶和華獻祭,且許願。這些人重新認識這位希伯來人的神,知道祂真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約拿的被管教成了外邦人認識神的機會。



從人的立場看,我們會覺得耶和華要人將約拿拋下海是過於嚴苛的事,如果祂容許他們靠岸,讓約拿下船不是好些嗎?前面我們說過祂既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的神,祂必為自己所作的負責任。同時祂也容許祂的僕人經歷更深的經驗,好叫他真認識祂。使約拿對祂的認識不僅停留在頭腦與教義,而是深化進入生命。

默想

當我經歷重大不可抗拒的經歷時,是否會想到這是神要我學習更深的功課。當我自以為認識神時,神是否曾讓我更深的被破碎,使我看見自己認識祂的有限。

回應

親愛的主,如果我是約拿,現在我真知道我是落在永生神的手中了,雖然外在環境完全無法控制,我卻知道真正隱藏在環境背後的是你,幫助我在這樣的情境中經歷你、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