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26 約拿書一:11-14

約拿書1:11

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浪平靜呢?這話是因海浪越發翻騰。

約拿書1:12

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約拿書1:13

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要把船攏岸,卻是不能,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

約拿書1:14

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

竭力盪槳的人:

約拿給水手的建議是把他拋在海裡,這是不合常理的,合常理的作法是「竭力盪槳」。水手的責任是「竭力盪槳」,這是無可厚非的。但當海浪翻騰的原因是非人力所能控制時,這「竭力盪槳」就顯得非常無力。



越發翻騰的海:

越發翻騰的海似乎在鼓噪著要船上的人將約拿投入海中,即便水手想要靠岸都不能作到。



隨自己意旨行事的耶和華:

此時任性的先知,遇見了「隨自己意旨行事的神」。就常理而言,約拿被拋在海是不應當作的,這位「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難道是這麼殘忍嗎?祂不怕這些人錯認祂是殘暴的神嗎?但正因祂是「創造滄海旱地的神」,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隨自己意旨行事是因為祂能為祂所行的負起責任。



船上的人祈求這流無辜人血的罪不歸他們之後,便把約拿投入海中了。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是否有一些因著不順服神而造成的困境,是我竭力盪槳也不能解決的,直至主帶我進入一個我完全不能掌控的環境中,向我顯明祂是「隨自己意旨行事的神」。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隨自己意旨行事的神,我敬拜你,俯伏於你,幫助我的生命在經歷你的大能之後,不再任性,卻能真正臣服於你的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