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25 約拿書一:8-10

約拿書1:8

眾人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以何事為業?你從哪裡來?你是哪一國?屬哪一族的人?

約拿書1:9

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

約拿書1:10

他們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因為他告訴了他們。

關閉經文內容

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希伯來人:

當約拿被掣籤出來之後,眾人詢問他的身份來歷,他首先交待的就是他是希伯來人。通常以色列人不會自稱希伯來人,他們自稱以色列人,表明他們與神的獨特關係,因為以色列人就是神的王子之意。唯獨在外邦仍有人稱他們為希伯來人,那是表示他們的祖先來自遙遠的大河那邊,也有流浪者之意。約拿在他面對一群外邦人時,他不得不用外邦人瞭解他的說法來介紹自己。這船上的經驗也許就是約拿異文化經驗的第一步。



敬畏耶和華:

約拿說自己「敬畏」耶和華,實其與他現在的作為不符。敬畏是包括順服的,他真正的意思是說他的民族所事奉的是耶和華這位神。



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但他也依據以色列傳統的信仰介紹他的神,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前一次我們討論過,他對這個信仰的真實性,究竟及於頭腦,或及於全生命呢?由他的逃躲顯明他雖擁有耶和華是「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的信仰,但仍以為逃到海上或他施即可逃掉,實在把他信仰中的漏洞表現出來了。

無可躲避的耶和華:

在這些外邦人身上,他們經由約拿的事件與約拿的說法,真正知道這位神是輕慢不得的,而且是無可逃躲的。古時的人真的對神有地域性的觀念,認為各神的權勢僅只於某個範圍,離開這範圍,就不是該神的管區了。而約拿的事件卻見證了這位希伯來人所事奉的神─耶和華,真是超越地域的一位神,是「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在神對祂兒女的管教之中,世人也認識了這位神。

默想

我對神的信仰僅及於知識頭腦,或及於生命與順服?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活神,你也統管萬有,你在我身上有權柄,甚至你對我的管教都成為向著世人的見證。我敬拜你,俯伏於你的權柄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