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24 約拿書一:4-7

約拿書1:4

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

約拿書1:5

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 神。他們將船上的貨物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

約拿書1:6

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 神,或者 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

約拿書1:7

船上的人彼此說:來吧,我們掣籤,看看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籤,掣出約拿來。

關閉經文內容

約拿下到底艙躺臥沉睡

起了風浪的海:

當約拿逃躲耶和華,來到海上時,海卻因而起了風浪。約拿原以為可以逃躲的耶和華,如今顯出也是掌管海洋的神。對約拿而言,神是「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不再是一個教義,而是一個真實可怖的事實。



哀求自己神的水手:

這風浪是極大的,以致老練的水手都要害怕,似乎這風浪並不尋常,超過水手的經驗,以致他們都認為是出於靈界而非自然界。因此水手各自哀求自己的神,看是否得解脫。



躺臥沉睡的約拿:

惟獨約拿,他逃躲耶和華是那麼徹底,如同一個對母親屢屢叫喚充耳不聞的孩子,刻意的選擇聽不見,他任由自己靈裡昏昧,下到艙底昏昏沉睡。



原來人逃避神是可以這麼徹底,這麼頑梗,這麼充耳不聞。甚至即便喪命也不願回轉。約拿不願回應神,他寧願神發一陣怒之後,便饒過他,他的不願求問正是逃避面對神,聽神差遣的徵兆。他不願被差遣,是因為他自己面的偏見與過不去。他不願去尼尼微,他也不願尼尼微回轉,他也生氣神對一個屢屢迫害他國家的族群施恩典。因為他知道,神差他去尼尼微宣告傾覆乃是為著使尼尼微有機會回轉。約拿認識神的性情,誠如他日後在四章2節所言:「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



終於這個徹底逃躲神的約拿,被掣籤找出是這不尋常風浪的起源,他面對這結果的態度尤其特別。下幾次我們會來看他的反應。

默想

我是否與約拿一樣,在某件事上和神過不去,不願順服而寧願靈昏沉﹖

回應

親愛的主,有時候我們看這個世界,我們也會不明白,為什麼你還渴望他們得救而不至沉淪。特別是當我們被這個世界的惡所傷害的時候。可是你仍堅持要把你的心賜給我們,要我們用你的心來看世界,看見他們落入的是何等大的黑暗,以致我們的心被你的心所觸摸,得以為這世代哀哭;你也用你的心安慰醫治我們的傷口,使我們能面對這黑暗的世代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