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15 申命記三一:1-22

申命記31:1

摩西去告訴以色列眾人

申命記31:2

說:我現在一百二十歲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華也曾對我說:你必不得過這約但河。

申命記31:3

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引導你們過去,將這些國民在你們面前滅絕,你們就得他們的地。約書亞必引導你們過去,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申命記31:4

耶和華必待他們,如同從前待他所滅絕的亞摩利二王西宏與噩以及他們的國一樣。

申命記31:5

耶和華必將他們交給你們;你們要照我所吩咐的一切命令待他們。

申命記31:6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申命記31:7

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

申命記31:8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申命記31:9

摩西將這律法寫出來,交給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利未子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

申命記31:10

摩西吩咐他們說:每逢七年的末一年,就在豁免年的定期住棚節的時候,

申命記31:11

以色列眾人來到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那時,你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將這律法念給他們聽。

申命記31:12

要招聚他們男、女、孩子,並城裡寄居的,使他們聽,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 神,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

申命記31:13

也使他們未曾曉得這律法的兒女得以聽見,學習敬畏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你們過約但河要得為業之地,存活的日子,常常這樣行。

申命記31:14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的死期臨近了;要召約書亞來,你們二人站在會幕裡,我好囑咐他。於是摩西和約書亞去站在會幕裡。

申命記31:15

耶和華在會幕裡雲柱中顯現,雲柱停在會幕門以上。

申命記31:16

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必和你列祖同睡。這百姓要起來,在他們所要去的地上,在那地的人中,隨從外邦 神行邪淫,離棄我,違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申命記31:17

那時,我的怒氣必向他們發作;我也必離棄他們,掩面不顧他們,以致他們被吞滅,並有許多的禍患災難臨到他們。那日他們必說:這些禍患臨到我們,豈不是因我們的 神不在我們中間麼?

申命記31:18

那時,因他們偏向別 神所行的一切惡,我必定掩面不顧他們。

申命記31:19

現在你要寫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證他們的不是;

申命記31: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裡吃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 神,事奉他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

申命記31:21

那時,有許多禍患災難臨到他們,這歌必在他們面前作見證,他們後裔的口中必念誦不忘。我未領他們到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所懷的意念我都知道了。

申命記31:22

當日摩西就寫了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

關閉經文內容

摩西的臨終之言(一)

一、勸勉眾人(1〜8節)1.「摩西…說:『我現在一百二十歲了,不能照常出入…耶和華─你們的神必引導你們過去…。』」(1〜2節)摩西會老,神不衰老;摩西會死,神卻永存,勿將信心放在人身上,應放在神身上。2.「約書亞必引導你們過去」(3節),神設立約書亞作摩西的接捧人,神的工作以人作工具,信徒將信心放在神身上,但仍要順服神設立的人。3.勉勵約書亞及百姓都當靠神剛強壯膽,勿懼怕驚惶,神必將沿途的敵人,如同從前待祂所滅亡的亞摩利二王一樣,神應許不撇棄以色列人。

二、勉勵祭司(9〜22節)1.將律法寫出來,交給抬約櫃的祭司及眾長老,向以色列眾人宣講教導,作為眾人對人、對神的準則。2.要守豁免年,住棚節的時侯,百姓要來到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神,祭司要宣告神的律法,使老少男女及寄居的都聽見,學習敬畏神。3.「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的死期臨近了』」(14節),摩西被稱神人,但他仍會死,按著定命,人人都必有一死,信徒勿糊塗度日,要每天儆醒謹守,學習對神信靠順服,預備迎見神。4.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吃得飽足,身體肥胖,要知道這是神的恩典,勿藐視背棄神的約,偏向事奉假神。5.「耶和華又對摩西說:『你必和你列祖同睡。這百姓要起來…隨從外邦神…。』(16節),「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凶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廿29〜30)教會中屬靈領袖是非常重要的!

默想

我勿效法人過於聖經所記(林前四6)。

回應

求使我常聽主的話,學習敬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