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09 申命記二八:1-14

申命記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申命記28:2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申命記28:3

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申命記28:4

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

申命記28:5

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

申命記28:6

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申命記28:7

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

申命記28:8

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 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

申命記28:9

你若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他必照著向你所起的誓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

申命記28:10

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

申命記28:11

你在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賜你的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綽綽有餘。

申命記28:12

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

申命記28:13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申命記28:14

〔同上。〕

關閉經文內容

這福必追隨你

二八章就是對祝福與咒詛的詳細解說,在舊約中「祝福」的本質,就是與上帝同在所能得到的一切好處,「咒詛」就是失去上帝同在,失去祝福時一切在仇敵權下的悲慘狀況。本段先看祝福。



一、以下的福必追隨你

首先,我們看到蒙福的條件很簡單,就是「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遵命守約是蒙福的關鍵。其次我們看到這個祝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似乎是祝福無法擋的臨到守約的百姓。



二、在產業上蒙福

對當時農業社會的以色列而言,最標準的蒙福,就在於它的出產蒙福「城裡必蒙福,田間也必蒙福」、「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這可以說是鋪天蓋地,全面性的蒙福。

我們知道在中東最重要的就是雨水,如果上帝不賜雨,其他一切免談。一旦上帝賜雨,就五穀豐登,牛羊肥壯,人丁興旺。同時上帝也賜下「出也蒙福,入也蒙福」,這些都是最基本的福,也是全面的福。這就是上帝住在我們中間,我們可以經歷的賜福。



三、在列國中蒙福

再來就是「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他們可以在列國中「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第一點,就是上帝保障他們在戰爭中的得勝「仇敵起來攻擊你,耶和華必使他們在你面前被你殺敗;他們從一條路來攻擊你,必從七條路逃跑」,一條路來是殺氣騰騰,七條路跑是抱頭鼠竄。

第二點就是因為他們在產業上蒙福,因此「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也就是說以色列在財務上可以因上帝的賜福而高過列國。因此他們就可以在列國中「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詩篇說「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詩三三12-19)

默想

我是否明白蒙福的真理,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在蒙福的地位上,我們的努力都能得到回報。然而當我們遭遇咒詛時,就不論我們如何努力都是徒然。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樂於賜福的主,在創造之初,你所給予的都是祝福,是我們祖先犯罪,失去蒙福的地位,使自己與大地同受咒詛。幫助我們在基督裡重返蒙福的地位,讓你原本設計的一切祝福,都能真實的臨到我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