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10 申命記二八:15-68

申命記28:1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申命記28:16

你在城裡必受咒詛,在田間也必受咒詛。

申命記28:17

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受咒詛。

申命記28:18

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

申命記28:19

你出也受咒詛,入也受咒詛。

申命記28:20

耶和華因你行惡離棄他,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使咒詛、擾亂、責罰臨到你,直到你被毀滅,速速的滅亡。

申命記28:21

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

申命記28:22

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或作:乾旱)、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

申命記28:23

你頭上的天要變為銅,腳下的地要變為鐵。

申命記28:24

耶和華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變為塵沙,從天臨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

申命記28:25

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

申命記28:26

你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

申命記28:27

耶和華必用埃及人的瘡並痔瘡、牛皮癬與疥攻擊你,使你不能醫治。

申命記28:28

耶和華必用癲狂、眼瞎、心驚攻擊你。

申命記28:29

你必在午間摸索,好像瞎子在暗中摸索一樣。你所行的必不亨通,時常遭遇欺壓、搶奪,無人搭救。

申命記28:30

你聘定了妻,別人必與他同房;你建造房屋,不得住在其內;你栽種葡萄園,也不得用其中的果子。

申命記28:31

你的牛在你眼前宰了,你必不得吃他的肉;你的驢在你眼前被搶奪,不得歸還;你的羊歸了仇敵,無人搭救。

申命記28:32

你的兒女必歸與別國的民;你的眼目終日切望,甚至失明,你手中無力拯救。

申命記28:33

你的土產和你勞碌得來的,必被你所不認識的國民吃盡。你時常被欺負,受壓制,

申命記28:34

甚至你因眼中所看見的,必致瘋狂。

申命記28:35

耶和華必攻擊你,使你膝上腿上,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無法醫治。

申命記28:36

耶和華必將你和你所立的王領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的國去;在那裡你必事奉木頭石頭的 神。

申命記28:37

你在耶和華領你到的各國中,要令人驚駭、笑談、譏誚。

申命記28:38

你帶到田間的種子雖多,收進來的卻少,因為被蝗蟲吃了。

申命記28:39

你栽種、修理葡萄園,卻不得收葡萄,也不得喝葡萄酒,因為被蟲子吃了。

申命記28:40

你全境有橄欖樹,卻不得其油抹身,因為樹上的橄欖不熟自落了。

申命記28:41

你生兒養女,卻不算是你的,因為必被擄去。

申命記28:42

你所有的樹木和你地裡的出產必被蝗蟲所吃。

申命記28:43

在你中間寄居的,必漸漸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漸漸下降,低而又低。

申命記28:44

他必借給你,你卻不能借給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

申命記28:45

這一切咒詛必追隨你,趕上你,直到你滅亡;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誡命律例。

申命記28:46

這些咒詛必在你和你後裔的身上成為異蹟奇事,直到永遠!

申命記28:47

因為你富有的時候,不歡心樂意的事奉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28:48

所以你必在飢餓、乾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華所打發來攻擊你的仇敵。他必把鐵軛加在你的頸項上,直到將你滅絕。

申命記28:49

耶和華要從遠方、地極帶一國的民,如鷹飛來攻擊你。這民的言語,你不懂得。

申命記28:50

這民的面貌兇惡,不顧恤年老的,也不恩待年少的。

申命記28:51

他們必吃你牲畜所下的和你地土所產的,直到你滅亡。你的五穀、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都不給你留下,直到將你滅絕。

申命記28:52

他們必將你困在你各城裡,直到你所倚靠、高大堅固的城牆都被攻塌。他們必將你困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遍地的各城裡。

申命記28:53

你在仇敵圍困窘迫之中,必喫你本身所生的,就是耶和華你神所賜給你的兒女之肉。

申命記28:54

你們中間,柔弱嬌嫩的人必惡眼看他弟兄和他懷中的妻,並他餘剩的兒女;

申命記28:55

甚至在你受仇敵圍困窘迫的城中,他要喫兒女的肉,不肯分一點給他的親人,因為他一無所剩。

申命記28:56

你們中間,柔弱嬌嫩的婦人,是因嬌嫩柔弱不肯把腳踏地的,必惡眼看他懷中的丈夫和他的兒女。

申命記28:57

他兩腿中間出來的嬰孩與他所要生的兒女,他因缺乏一切就要在你受仇敵圍困窘迫的城中將他們暗暗地喫了。

申命記28:58

「這書上所寫律法的一切話是叫你敬畏耶和華你神可榮可畏的名。

申命記28:59

你若不謹守遵行,耶和華就必將奇災,就是至大至長的災,至重至久的病,加在你和你後裔的身上,

申命記28:60

也必使你所懼怕、埃及人的病都臨到你,貼在你身上,

申命記28:61

又必將沒有寫在這律法書上的各樣疾病、災殃降在你身上,直到你滅亡。

申命記28:62

你們先前雖然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卻因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所剩的人數就稀少了。

申命記28:63

先前耶和華怎樣喜悅善待你們,使你們眾多,也要照樣喜悅毀滅你們,使你們滅亡;並且你們從所要進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

申命記28:64

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從地這邊到地那邊,你必在那裡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木頭石頭的神。

申命記28:65

在那些國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腳之地;耶和華卻使你在那裡心中跳動,眼目失明,精神消耗。

申命記28:66

你的性命必懸懸無定;你晝夜恐懼,自料性命難保。

申命記28:67

你因心裡所恐懼的,眼中所看見的,早晨必說,巴不得到晚上才好;晚上必說,巴不得到早晨才好。

申命記28:68

耶和華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走我曾告訴你不得再見的路;在那裡你必賣己身與仇敵作奴婢,卻無人買。」

關閉經文內容

這咒詛必追隨你

二八章的下半段,就是關於「咒詛」的經文,前一天我們已經說過,所謂的咒詛就是失去上帝同在時,被仇敵轄制的狀態。



一、 咒詛都必追隨你

咒詛與祝福是相對的,因此我們看到許多經文都與前段祝福的經文恰恰相反,包括「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同樣以農業社會作為背景,他們一切土地與出產都不蒙福。並且各樣的疾病「癆病、熱病、火症、瘧疾」,以及各樣天候的問題「旱風、霉爛、雨變為塵沙」都將臨到。以今天的眼光來看,祝福與因罪帶來的咒詛還是真實的存在,當人類社會充滿貪婪與不義,以及偶像崇拜時,所帶來的就是天災人禍。



二、 在仇敵面前逃跑

再來就是他們會在列國之中被欺壓,就好像士師時代,每一次他們背逆上帝,都會遭到周圍的國家欺壓「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以致他們的一切努力,都歸枉然。他們的生產、他們的建設、他們的家園都無法保住「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甚至他們的兒女後代都「歸與別國的民…無力拯救」。這些都在以色列歷史中一一發生。



三、 你必漸漸下降

最後,也就是背約的最重懲罰,就是離開上帝賜他們的應許之地「耶和華必將你和你所立的王領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的國去」,並且使他們成為列國的「笑談」。他們在列國中的地位,也必節節下降「你必漸漸下降,低而又低」,列國會騎在他們頭上「他必作首,你必作尾」,這在以色列列王史上真實上演,當他們守約,上帝就讓他們勝過周邊列國,當他們拜偶像行不義,上帝就容許列國欺壓他們。直到他們經歷滅國「直到你滅亡」,這也在以色列歷史上,不只上演過一次。不但主前722年北國被擄於亞述,主前586年南國被擄於巴比倫,之後,他們就在列強的夾縫中生存。雖然波斯時代歸回故土,但仍受希臘與羅馬的統治,最終主後70年,再次經歷被羅馬帝國滅國的命運,自此開始漫長的離散史。以色列成為列國的鑑戒,讓世人明白守約背約的結局。但上帝至終沒有完全丟棄以色列人,也見證了上帝不離不棄的慈愛。

默想

我是否對與上帝的盟約,如此看重?還是輕忽與上帝的立約?主以寶血與我們立約,如同當年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我們要尊重此約,看重約中的關係,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我們也當是守約之民,才能經歷約中的一切豐富。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是守約施慈愛的主,你在與以色列人的約中,指教我們你的法則,幫助我們看重我們與你立的約,讓我們活出約中之民的生活,真正經歷你的豐富與賜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