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03 申命記二五:1-10

申命記25:1

人若有爭訟,來聽審判,審判官就要定義人有理,定惡人有罪。

申命記25:2

惡人若該受責打,審判官就要叫他當面伏在地上,按著他的罪照數責打。

申命記25:3

只可打他四十下,不可過數;若過數,便是輕賤你的弟兄了。

申命記25:4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

申命記25:5

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他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他為妻,與他同房。

申命記25:6

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

申命記25:7

那人若不願意娶他哥哥的妻,他哥哥的妻就要到城門長老那裡,說:我丈夫的兄弟不肯在以色列中興起他哥哥的名字,不給我盡弟兄的本分。

申命記25:8

本城的長老就要召那人來問他,他若執意說:我不願意娶他,

申命記25:9

他哥哥的妻就要當著長老到那人的跟前,脫了他的鞋,吐唾沫在他臉上,說:凡不為哥哥建立家室的都要這樣待他。

申命記25:10

在以色列中,他的名必稱為脫鞋之家。

關閉經文內容

責罰,立嗣

一、責罰的限制(1〜4節)1.若有爭訟,審判官要公正,定義人有理,惡人有罪。2.若惡人該受責打,只可打四十下,若過數就是輕賤你的弟兄了。保羅為傳福音受逼迫,被鞭打時每次判打四十下,只打三十九下(林後十一24),便是據此條例。犯罪受責罰的人,也有他的人格、尊嚴、權利,審判者及執法者,也應該尊重。3.「牛在場上踹穀的時侯,不可籠住牠的嘴」,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9節解釋這節經文說,神是藉牛指傳道人應靠傳道養生說的,這是按著正意分解的道─以經解經。

二、為弟兄立嗣(5〜10節)1.舊約的規定,作丈夫的死了,沒有兒子,他的弟兄當娶他的妻,生的長子,歸在死的弟兄名下,為他立嗣。猶大有三個兒子,長子珥犯罪死了,猶大叫次男俄南娶珥的妻子,為珥生子立嗣,俄南雖娶了珥的妻,但不願為哥哥生子立嗣,神也叫俄南死了(創卅八1〜10)。2.若死者的弟兄不願遵守這條例,死者之妻就要在長老面前脫其鞋,吐唾沫在他臉上羞辱他,他的名稱為脫鞋之家,這與摩西准許人離婚一樣,是聖經中的臨時條款,非永遠定例,在新約中不適用。3.舊約看重生子立嗣,傳宗接代,新約看重傳福音結的果子,領人歸主。

默想

我當敬畏神,尊重世人(路十八4)。

回應

求使我作好榜樣,結好果子(太七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