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02 申命記二四:14-22

申命記24:14

困苦窮乏的雇工,無論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裡寄居的,你不可欺負他。

申命記24:15

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為他窮苦,把心放在工價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你了。

申命記24:16

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凡被殺的都為本身的罪。

申命記24:17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

申命記24:18

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從那裡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

申命記24:19

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申命記24:20

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申命記24:21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申命記24:2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

關閉經文內容

厚待雇工,孤兒,寡婦

一、厚待雇工(14〜18節)1.勿欺負窮乏困苦的雇工,要當日給他工價,不可等到日落,因他急需工價才能生活。2.「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注意:是工錢,非工人)有聲音呼叫(它們應交在工人手中,不應扣留在主人手中),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哭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中了。」(雅五4)主人若扣工人的工資,有雙重哭聲向神控告他。3.不可因父殺子,也不可因子殺父,各人必擔當自己的罪。

二、對孤兒寡婦(19〜22節)1.要恩待寄居的孤兒寡婦。2.收割莊稼時,若忘了一捆,勿回去取回,要留給孤兒寡婦。3.打橄欖樹上的果子,摘葡萄樹上的葡萄,剩下的,勿取盡,要留給孤兒寡婦。4.波阿斯即如此恩待寡婦路得(得二15〜17),蒙神賜神。5.你進入鄰舍的葡萄園,可以隨意吃飽,但不可摘下更多裝在器皿帶走(對照申廿三24〜56)─有力量的人要寬待有缺乏的人,但有缺乏受人幫助的人,自己也要節制知足,雙方有正常的互動,才能使事情變得美好,蒙神悅納。

默想

我應關心照顧社會上被人遺忘的弱勢族群。

回應

求使我盡心愛你,也愛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