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4/01 申命記二四:1-13

申命記24:1

人若娶妻以後,見他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

申命記24:2

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

申命記24:3

後夫若恨惡他,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或是娶他為妻的後夫死了,

申命記24:4

打發他去的前夫不可在婦人玷污之後再娶他為妻,因為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不可使耶和華─你 神所賜為業之地被玷污了。

申命記24:5

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甚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

申命記24:6

不可拿人的全盤磨石或是上磨石作當頭,因為這是拿人的命作當頭。

申命記24:7

若遇見人拐帶以色列中的一個弟兄,當奴才待他,或是賣了他,那拐帶人的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申命記24:8

在大痲瘋的災病上,你們要謹慎,照祭司利未人一切所指教你們的留意遵行。我怎樣吩咐他們,你們要怎樣遵行。

申命記24:9

當記念出埃及後,在路上,耶和華─你 神向米利暗所行的事。

申命記24:10

你借給鄰舍,不拘是甚麼,不可進他家拿他的當頭。

申命記24:11

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貸的人把當頭拿出來交給你。

申命記24:12

他若是窮人,你不可留他的當頭過夜。

申命記24:13

日落的時候,總要把當頭還他,使他用那件衣服蓋著睡覺,他就為你祝福;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你的義了。

關閉經文內容

休妻借貸之例

一、休妻之例(1〜9節)1.人娶妻之後,見她有何不合理之事,不喜悅她,可以寫休書打發她離開夫家,這是舊約的條例。2.耶穌說這是摩西因人心硬才許可人休妻(太十九7〜9),但這不是起初神定婚姻的原始旨意,是臨時條款;新約要守起初的樣式,若非淫亂,不可離婚。在這讓我們看見舊新約中都有臨時的條款及行動,只適合當時適用,如摩西許人離婚,如新約初代教會信徒變賣家財,凡物公用,都不是神永遠的原始旨意,乃是神有時間性的准許的旨意。3.新婚之男人,一年內可以不從軍打仗,或辦甚麼公事。4.不可拿人生活必需品作當頭(抵押物)。5.不可拐帶一個弟兄作奴隸,這人必治死。6.在大痳瘋(預表罪)的災病上要謹慎,照祭司所吩咐的作為鑑誡。

二、借貸之例(10〜13節)1.窮人向你借貸,你不可進入他家,搶拿他的生活必需品作當頭,你要等在門外,讓他自己給你。2.你不可將窮人的抵押品留在家過夜,日落之時要還給他,免他受飢寒,他因你的厚道,為你祝福,神看你為義,在這些平常小事上,神都在查看你!

默想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來十三4)。

回應

求使我不輕視窮人,盡我力量行善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