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29 申命記二二:1-12

申命記22:1

你若看見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為不見,總要把他牽回來交給你的弟兄。

申命記22:2

你弟兄若離你遠,或是你不認識他,就要牽到你家去,留在你那裡,等你弟兄來尋找就還給他。

申命記22:3

你的弟兄無論失落甚麼,或是驢,或是衣服,你若遇見,都要這樣行,不可佯為不見。

申命記22:4

你若看見弟兄的牛或驢跌倒在路上,不可佯為不見,總要幫助他拉起來。

申命記22:5

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因為這樣行都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

申命記22:6

你若路上遇見鳥窩,或在樹上或在地上,裡頭有雛或有蛋,母鳥伏在雛上或在蛋上,你不可連母帶雛一併取去。

申命記22:7

總要放母,只可取雛,這樣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長久。

申命記22: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圍安欄杆,免得有人從房上掉下來,流血的罪就歸於你家。

申命記22:9

不可把兩樣種子種在你的葡萄園裡,免得你撒種所結的和葡萄園的果子都要充公。

申命記22:10

不可並用牛、驢耕地。

申命記22:11

不可穿羊毛、細麻兩樣攙雜料做的衣服。

申命記22:12

你要在所披的外衣上四圍做繸子。

關閉經文內容

總要幫助弟兄

本段繼續是一些零星案例的討論。



一、 弟兄的失落

首先,談到弟兄之間的義務,其實弟兄之間的義務遠比這個複雜,這裡的弟兄應該更加廣義指一般的人際之間。

此處特別針對對他人失物的處理,如果看見他人「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假裝不見,總要把他牽回來交給失主。即便距離甚遠,也要想辦法帶還給他。

若看見他人的「牛或驢跌倒在路上」,也不可假裝不見,總要幫助他拉起來。

當一個社會總是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就會是一個和諧而彼此信任的社會。



二、 不可連母帶雛取去

其次是對自然界不可盡取,如果遇到母鳥與雛或蛋「不可連母帶雛一併取去」,要放了母鳥,只取雛鳥或蛋,這樣自然界就會生生不息,不致耗竭過度。以色列人至今吃雞時不吃蛋,吃奶時不吃肉,就是保持這種精神。有學者告訴我們,近五十年,人類已耗損掉全球資源的三分之一,等於我們將資源的債留給子孫,現在這個問題被稱為代間正義,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實在需要對我們的消費方式再思。



三、 不可混雜

再來就是不可混雜的律。包括男女的混雜,與一般事物的混雜。這裡要求「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是要求男女要尊重自己的性別,與當地異教的風俗有異。雖然現代生活中,因為工作的需求,男女的角色非常多元,但仍然要尊重自己的性別,因為這是尊重上帝的創造,也是尊重社會的次序。

其次「種子」不要混種,免得兩樣的收成都受影響,「牛驢」不要並耕,因為牠們高矮不一,使力的方法速度不同,那對牛驢都是一種折磨。「羊毛細麻」不要混織,因為纖維粗細不同,可能衣服容易磨損。這些不可混雜,都是要求依照其本質來處理,也就是還原每件東西的原本價值。

默想

我是否尊重主所創造的萬物,正確的處理對待,好叫萬物能發揮它受造的目的?我是否尊重人際社會中彼此信任的關係,讓社會和諧而恩慈相待?

回應

親愛的主,你的創造何等奇妙,每一件受造都有它奇妙的特性,以及要完成的使命。幫助我從大自然學會這樣的真理,以致無論是待人、用物,都有一個正確而節制的態度,好叫我們可以與萬物和諧共存,尊榮造我們的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