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27 申命記二一:1-9

申命記21:1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若遇見被殺的人倒在田野,不知道是誰殺的,

申命記21:2

長老和審判官就要出去,從被殺的人那裡量起,直量到四圍的城邑,

申命記21:3

看哪城離被殺的人最近,那城的長老就要從牛群中取一隻未曾耕地、未曾負軛的母牛犢,

申命記21:4

把母牛犢牽到流水、未曾耕種的山谷去,在谷中打折母牛犢的頸項。

申命記21:5

祭司利未的子孫要近前來;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揀選了他們事奉他,奉耶和華的名祝福,所有爭訟毆打的事都要憑他們判斷。

申命記21:6

那城的眾長老,就是離被殺的人最近的,要在那山谷中,在所打折頸項的母牛犢以上洗手,

申命記21:7

禱告(原文作回答)說:我們的手未曾流這人的血;我們的眼也未曾看見這事。

申命記21:8

耶和華阿,求你赦免你所救贖的以色列民,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在你的百姓以色列中間。這樣,流血的罪必得赦免。

申命記21:9

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就可以從你們中間除掉流無辜血的罪。

關閉經文內容

祭司利未人要判斷

本段仍是第六誡「不可殺人」的註解,因此仍是對與殺人有關案件的處理。



一、不知道是誰殺的

我們看到有一些案件不一定有答案,能處理。比方說這裡提到的「若遇見被殺的人倒在田野,不知道是誰殺的」,這種查不出的案件,仍然要想辦法處理。

首先要看看案件離哪一座城最近「長老和審判官就要出去,從被殺的人那裡量起,直量到四圍的城邑」,找到最近的城,最有可能殺人者就是屬於這城,就算不屬這城,但因案件靠近這城,這城的「長老」就要負責處理。



二、打折母牛犢的頸項

長老「要從牛群中取一隻未曾耕地、未曾負軛的母牛犢」,把母牛犢牽到流水、未曾耕種的山谷去「在谷中打折母牛犢的頸項」,其中所象徵的就是以母牛犢的死來代替殺人兇手受審。此時,祭司利未人也要一併處理此事。



三、長老要洗手

該城的眾長老,在打折母牛犢頸項之後,就要在其上「洗手」,表明這城在此事上是無辜的「我們的手未曾流這人的血;我們的眼也未曾看見這事」,向上帝禱告「求你赦免你所救贖的以色列民」,並祈求「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在你的百姓以色列中間」。這些事,都在祭司利未人的面前完成,成為一個公開的儀式,使流人血的罪不會污染此地,此地的百姓也不必因無人承擔,而須共同承擔這流血的罪。

在創世記我們看到該隱殺亞伯的第一個殺人案件,上帝即說「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也就是說每一個生命被奪去,都有人要為此負責,否則被血污穢的大地,就會承擔這個咒詛。

這些年台灣的教會不斷的為在這片土地上,所有流無辜人的血,作認同性的悔改,就是求上帝將這罪所帶來的咒詛從我們中間除去,讓我們重新回到一個蒙福的地位。

默想

我或我的家族,是否有過對他人的虧欠,不論是金錢的,或其他事件所造成的不公義,作為家族祭司的我們,是否能夠認同性悔改,求主將這些罪所造成的咒詛從我的家族中除去,好讓我的家族進入祝福。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公義聖潔的主,幫助我們檢視家族或個人的虧欠,好叫我們能真正的悔改,從罪所帶來的咒詛中釋放出來。當我們認罪時,你必赦免我們的罪,除去我們的不義。讓我們重返蒙福的地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