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24 申命記一九:1-14

申命記19:1

耶和華─你 神將列國之民剪除的時候,耶和華─你 神也將他們的地賜給你,你接著住他們的城邑並他們的房屋,

申命記19:2

就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分定三座城。

申命記19:3

要將耶和華─你 神使你承受為業的地分為三段;又要預備道路,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裡去。

申命記19:4

誤殺人的逃到那裡可以存活,定例乃是這樣:凡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

申命記19:5

就如人與鄰舍同入樹林砍伐樹木,手拿斧子一砍,本想砍下樹木,不料,斧頭脫了把,飛落在鄰舍身上,以致於死,這人逃到那些城的一座城,就可以存活,

申命記19:6

免得報血仇的,心中火熱追趕他,因路遠就追上,將他殺死;其實他不該死,因為他與被殺的素無仇恨。

申命記19:7

所以我吩咐你說,要分定三座城。

申命記19:8

耶和華─你 神若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擴張你的境界,將所應許賜你列祖的地全然給你,

申命記19:9

你若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的這一切誡命,愛耶和華─你的 神,常常遵行他的道,就要在這三座城之外,再添三座城,

申命記19:10

免得無辜之人的血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流血的罪就歸於你。

申命記19:11

若有人恨他的鄰舍,埋伏著起來擊殺他,以致於死,便逃到這些城的一座城,

申命記19:12

本城的長老就要打發人去,從那裡帶出他來,交在報血仇的手中,將他治死。

申命記19:13

你眼不可顧惜他,卻要從以色列中除掉流無辜血的罪,使你可以得福。

申命記19:14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承受為業之地,不可挪移你鄰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

關閉經文內容

是非分明

一、再命設立逃城(1〜13節)1.曾經命設立三座逃城(申四11),現在再重申此命,如將來境界擴張,再增添三座逃城,逃城也是喻表主耶穌的救恩。誤殺人者逃到逃城,可免報血仇之人殺死。「…使他歸入逃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的大祭司死了…誤殺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民卅五25〜28)大祭司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誤殺人者的罪,他才可以離開逃城。2.有意識(恨),有計謀(埋伏著)殺人者必被治死,即使逃到逃城,也要帶他出去處死,殺人者約押,雖逃到會幕抓住祭壇的角,仍然被殺,今天有意識的殺人犯被判死刑,信了耶穌,罪得赦免,靈魂得救,但身體仍要按政府法律處死刑。3.「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約壹三15),先恨人後殺人,沒有恨人就不會殺人。

二、勿移地界(14節)1.「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承受為業之地,不可挪移你鄰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舊約律法時代,神禁止以色列人隨意挪移自己及別人的地界,預表新約信徒不可挪移自己及別人對主的信仰。2.挪移別人地界,要擴張自己的地界是貪心,人應安份守己,守自己的本位,聖經稱魔鬼就是不守本位的天使變成的(參猶6)。3.拿伯拒絕亞哈王收買或交換自己祖宗留下的葡萄園而被耶洗別誣殺(王上廿一1〜4),他是殉道者。

默想

罪使人性邪惡,也使人性愚拙麻木,才會有誤殺人之事發生。

回應

現今是動盪多變的時代,求使我在信仰上守素安常,堅定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