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16 申命記一五:1-11

申命記15:1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申命記15:2

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

申命記15:3

若借給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討;但借給你弟兄,無論是甚麼,你要鬆手豁免了。

申命記15:4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耶和華必大大賜福與你。)

申命記15:5

〔同上。〕

申命記15:6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必照他所應許你的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你必管轄許多國民,他們卻不能管轄你。

申命記15:7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那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

申命記15:8

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

申命記15:9

你要謹慎,不可心裡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甚麼都不給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你了。

申命記15:10

你總要給他,給他的時候心裡不可愁煩;因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並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賜福與你。

申命記15:11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關閉經文內容

每逢第七年

十五章的經文仍然屬於對第四誡「當守安息日」的詮釋,因此下面談到的就是關於安息年「第七年」的一些規範。



一、你要施行豁免

  首先我們看到安息年不但地要守安息,同時它也是一個「豁免年」,所豁免的就是過去七年以來的借貸「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這樣的豁免是為平衡以色列社會的貧富不均,因為摩西接著說「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豁免者在遵行上帝的命令之時,不會因此受到虧損,反而會經歷「耶和華必大大賜福與你」。這真是信心的功課。箴言十九17節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至於用什麼樣的方式償還,並不是我們定規的,祂自有祂償還的方式。



二、你必借給許多國民

其次,他們看見這豁免的生活方式,似乎只遵行於以色列這個分別為聖的群體。當以色列在與上帝立約時,他們也等於相互立約,彼此生活在上帝的聖律之中,因此外邦人不會去遵行這種豁免的條例時,他們當然也不在豁面之列「若借給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討」。因著以色列整個社會願意活在一個豁免的律之下,他們中間的貧富差距將會減少,同時因蒙上帝賜福而成為一個富足的國家,他們就會經歷「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他們會比那些貧富不均的國家更富足,同時整個社會的品質與國力,也會優於其他國家「你必管轄許多國民,他們卻不能管轄你。」從今天的角度而言,就是國家競爭力。



三、要向弟兄鬆開手

現在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當一個社會要遵循豁免律時,會不會導致這個社會為逃避豁免,而不樂於借貸呢?

在此說明豁免律的精神在於「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鬆開手」包括「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借貸不是為了奢侈,而是為了幫補貧窮。同時以包括「不可心裡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什麼都不給他。」這個社會成為一個不是唯利是圖的社會,而是一個樂善好施的社會。這樣的社會是一個蒙福的社會。

默想

我是否是一個鬆開手的人?當我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時,求主查驗我的心態,是不是活在一個自己經歷豁免,也懂得豁免別人的生命之律之下?有時需要豁免的不只是金錢,還包括情感、責任等等,當我虧欠時我需要別人的豁免,當別人虧欠我時,也需要我的豁免。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為我們承擔一切虧損,因你的貧窮,我們得以成為富足,幫助我們活在豁免律之下,好叫我們都因此成為富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