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17 申命記一五:12-23

申命記15:12

你弟兄中,若有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被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

申命記15:13

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

申命記15:14

要從你羊群、禾場、酒醡之中多多的給他;耶和華─你的 神怎樣賜福與你,你也要照樣給他。

申命記15:15

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將你救贖;因此,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

申命記15:16

他若對你說:我不願意離開你,是因他愛你和你的家,且因在你那裡很好,

申命記15:17

你就要拿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刺透,他便永為你的奴僕了。你待婢女也要這樣。

申命記15:18

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以為難事,因他服事你六年,較比雇工的工價多加一倍了。耶和華─你的 神就必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申命記15:19

你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你的 神。牛群中頭生的,不可用他耕地;羊群中頭生的,不可剪毛。

申命記15:20

這頭生的,你和你的家屬,每年要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吃。

申命記15:21

這頭生的若有甚麼殘疾,就如瘸腿的、瞎眼的,無論有甚麼惡殘疾,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15:22

可以在你城裡吃;潔淨人與不潔淨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與鹿一般。

申命記15:23

只是不可吃他的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關閉經文內容

必在你所作的事上賜福你

本段繼續論及安息年,前面是對金錢的豁免,此處是對奴僕身份的免除。



一、 弟兄中的奴僕

首先是針對「弟兄中」的奴僕,也就是「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被賣給你」作奴僕,到了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也就是說他為奴的時間只有七年,就要讓他有翻身的餘地。同時「不可使他空手而去」也就是說要「從你羊群、禾場、酒醡之中多多地給他」,讓這個弟兄真的有翻身的能力。這時這個社會不但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同時也解決階級差異的問題。這會是一個均富的社會,甚至在社會資產上,也是相對均勻的社會。



二、永為奴僕

然而也有一種情況是主僕關係太好,因此僕人不願離去「我不願意離開你」,此時這人就成為家中的僕人,也就是說他屬於這個家族了,在他身上就要有一個記號「拿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刺透」,這時主僕的關係就定下來,他就成為家僕。

聖經中亞伯拉罕的時代,不但他的管家以利以謝一生忠於他,並不覬覦他的產業,卻以主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同時亞伯拉罕還擁有318位家丁,與他共存亡。這都是難能可貴的主僕關係,讓這關係成為彼此的祝福。



三、頭生的牛羊

最後論到守節時的獻祭,特別是將牲畜的頭生奉獻給上帝的作法。無論是牲畜的頭生,或穀物的初熟,都要奉獻給上帝,表明上帝是賜予一切的源頭。這是一種感恩祭的獻祭,因為獻完之後要將之食用,表明與上帝和好並同席吃飯。因此牲畜中頭生的,凡是「公的」,都「不可耕地..不可剪毛」,也就是說完全獻上,同時不但是頭生,還必須是沒有「殘疾」的。沒有「殘疾」是所有獻祭的共同要求,確保獻上的都是最好的。

以色列人在節期中,經歷整個社會關係的更新,成為一個討上帝喜悅,蒙上帝賜福的社會,他們在此就可以享受真正的平安,shalom是一種與上帝和好的關係。

默想

每當守主日的時候,我是否經歷自己生活方式的更新?在與人的關係中,是否越來越自由釋放?在與主的關係中,是否越來越敬畏與親密?每一次的朝見主,都讓我更活出祂國度的樣式。

回應

親愛的主,你看重我們與他人的關係,甚至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會影響我們與你的關係。你是厚待我們的主,你也要我們彼此恩慈相待。幫助我看重與你的關係,也看重與人的關係,讓這一切都在和諧正確的關係之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