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15 申命記一四:22-29

申命記14:22

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

申命記14:23

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吃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他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14:24

當耶和華─你 神賜福與你的時候,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那路也太長,使你不能把這物帶到那裡去,

申命記14:25

你就可以換成銀子,將銀子包起來,拿在手中,往耶和華─你 神所要選擇的地方去。

申命記14:26

你用這銀子,隨心所欲,或買牛羊,或買清酒濃酒,凡你心所想的都可以買;你和你的家屬在耶和華─你 神的面前吃喝快樂。

申命記14:27

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你不可丟棄他,因為他在你們中間無分無業。

申命記14:28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

申命記14:29

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關閉經文內容

十分取一分

接下來的一大段由十四22-十六17是針對第四誡「當守安息日」,所談的都是節期。本段先談的是如何在節期獻上當獻的十一。



一、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

首先是每年的十一,「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這些每年豐收後時的十一,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在守節的時候,多半是住棚節的時候,帶到「耶和華..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也就是前面所說的「中央聖所」,獻在上帝面前。以這樣的供奉,來表明對上帝的敬畏,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的。



二、在上帝面前吃喝快樂

如果因為「地方若離你太遠,那路也太長」,不方便把牛羊穀物都帶去,就「可以換成銀子」,將銀子帶去守節,並且用這銀子「買牛羊,或買清酒濃酒」,好讓自己與家屬都可以在節期時,在上帝聖所所在之地,在「你神的面前吃喝快樂」。所購買之物主要還是用來獻祭,並在獻祭之後吃喝這些平安祭的祭物,等於與上帝立約,並同席吃飯。

前面我們一直提到平安祭是神人共享的筵席,這是罪解決 之後,人神和好的筵席。



三、使寄居的與孤兒寡婦吃得飽足

其次是三年一次的十一。這是原本十一之外的一份十一,也可以說是十二的供奉,但是是三年一次。這就有點像我們現在的慈惠奉獻,是在一般十一之外的。並不能由十一中扣取。其目的是要照顧那些「無分無業」的人,其中包括「城裡的利未人」、「城裡寄居的」,以及「孤兒寡婦」。這份三年一次的另一份十一,使得人們懂得分享,關顧周圍有須要的人,使他們「吃得飽足」。當以色列人這樣行時,「你的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新約中保羅勸哥林多教會在慈惠的事上「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林後九6-11)。

默想

在奉獻這件事上,我是否真正進入真理?我是否珍惜與主的關係,以致甘心十一奉獻?十一是我對主對我的財務有主權的一種回應,藉此宣告自己的一切財富來自於祂。我是否也願意照著自己的能力,甘心在十一之外預備慈惠的奉獻?也許針對個人,也許針對群體,也許就是信任教會的分配。讓眾人的缺乏得到幫補。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富足的,卻為我們成為貧窮,好讓我們成為富足,幫助我樂於以財物尊榮你,也樂於以財物幫補有需要的人,好叫你得到更大的感恩與頌讚。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