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12 申命記一二:15-32

申命記12:15

然而,在你各城裡都可以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福分,隨心所欲宰牲吃肉;無論潔淨人不潔淨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與鹿一般。

申命記12:16

只是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申命記12:17

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頭生的,或是你許願獻的,甘心獻的,或是手中的舉祭,都不可在你城裡吃。

申命記12:18

但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吃,在耶和華─你 神所要選擇的地方,你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都可以吃;也要因你手所辦的,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歡樂。

申命記12:19

你要謹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丟棄利未人。

申命記12:20

耶和華─你的 神照他所應許擴張你境界的時候,你心裡想要吃肉,說:我要吃肉,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吃肉。

申命記12:21

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他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就可以照我所吩咐的,將耶和華賜給你的牛羊取些宰了,可以隨心所欲在你城裡吃。

申命記12:22

你吃那肉,要像吃羚羊與鹿一般;無論潔淨人不潔淨人都可以吃。

申命記12:23

只是你要心意堅定,不可吃血,因為血是生命;不可將血(原文作生命)與肉同吃。

申命記12:24

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申命記12:25

不可吃血。這樣,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得福。

申命記12:26

只是你分別為聖的物和你的還願祭要奉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去。

申命記12:27

你的燔祭,連肉帶血,都要獻在耶和華─你 神的壇上。平安祭的血要倒在耶和華─你 神的壇上;平安祭的肉,你自己可以吃。

申命記12:28

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一切話,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這樣,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永遠享福。

申命記12:29

耶和華─你 神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從你面前剪除,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

申命記12:30

那時就要謹慎,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隨從他們的惡俗,陷入網羅,也不可訪問他們的 神說: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 神,我也要照樣行。

申命記12:31

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 神這樣行,因為他們向他們的 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 神。

申命記12:32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

關閉經文內容

獻祭要在上帝所選的地方

本段繼續強調敬拜與獻祭不可隨從當地異教的習俗,同時要在上帝所選擇的單一地點,這個觀念學者稱為「中央聖所」,也就是藉著在單一地點的獻祭,來確保敬拜與獻祭的儀式不會偏差。



一、祭物要在耶和華面前吃

首先談到吃肉,在曠野中吃肉的機會不多,大多是在獻祭之後,大家一同分食平安祭的祭物(只有平安祭的祭物是可食用的,表明與上帝和好並同席吃飯)。但是進入應許之地,他們分散之後,吃肉就有兩種情形,一是一般性的吃肉,這時就可以「在你各城裡都可以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分,隨心所欲宰牲吃肉」。另一方面仍是與食用祭肉有關,由於必須在中央聖所獻祭,因此祭肉仍是不能隨地食用的,必須與「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這些供物一樣,送到中央聖所來朝見上帝,同時將他們的「許願獻的,甘心獻的,或是手中的舉祭」 這些感恩祭,也就是平安祭的一種,獻在中央聖所的祭壇上。並且在獻祭之後在「耶和華你神的面前..你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吃」。這樣的獻祭之後就是歡樂的時刻,通常就是他們的節期,同時利未人也因此得到供應。



二、血要倒在耶和華的壇上

其次要談的是「血」的問題,既然吃肉,一定會殺牲,自挪亞時代上帝容許人類吃肉以來,就一直禁戒食血(創九4),因為「血是生命」,有些異教以食血為祭儀,在此也被禁止,因此無論是一般性的吃肉,或食用祭肉,都不可食血。一般性吃肉首先要放血,使牲畜成為肉品,獻祭時的血,則要「獻在耶和華─你神的壇上」這血就可以潔淨以色列的罪所帶來的污染。



三、不可隨從他們的惡俗

最後摩西再次警戒「不可..隨從他們的惡俗」,他們的惡俗還包括「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神」,這種獻人祭的儀式,也是上帝禁止的,在摩利亞山上帝親自為亞伯拉罕預備一隻公山羊代替以撒,一方面表明祂一定會為他們預備救恩,另一方面也表明祂並不接受人祭。

這就把以色列的信仰與異教完全分別出來,讓他們認識他們的上帝是一位完全不同於異教神明的上帝。

默想

我是否規律的參加教會的主日與小組,而不是只自己讀經禱告,讓自己的信仰有機會被修正,從一些錯誤的認識與領受中出來?我是否不再隨己心解釋聖經,或照己心所願解釋禱告的領受,而願意接受成熟領袖的查驗?

回應

親愛的主,幫助我在真理裡認識你,而不是在自以為是的裡面解釋你,幫助我在基督肢體裡面成長,而不是成為信仰偏差的獨行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