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11 申命記一二:1-14

申命記12:1

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要謹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這些:

申命記12:2

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 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

申命記12:3

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 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

申命記12:4

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

申命記12:5

但耶和華─你們的 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裡去求問,

申命記12:6

將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裡。

申命記12:7

在那裡,耶和華─你們 神的面前,你們和你們的家屬都可以吃,並且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 神賜福,就都歡樂。

申命記12:8

我們今日在這裡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你們將來不可這樣行;

申命記12:9

因為你們還沒有到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安息地,所給你的產業。

申命記12:10

但你們過了約但河,得以住在耶和華─你們 神使你們承受為業之地,又使你們太平,不被四圍的一切仇敵擾亂,安然居住。

申命記12:11

那時要將我所吩咐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向耶和華許願獻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華─你們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

申命記12:12

你們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們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歡樂。

申命記12:13

你要謹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

申命記12:14

惟獨耶和華從你那一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就要在那裡獻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

關閉經文內容

選擇何處立祂名的居所

十二章開始進入對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的詮釋。當他們進入迦南之後,遍地都是偶像的祭壇,因此摩西要清楚的警誡他們當如何行。



一、要拆毀他們的祭壇

首先最大的危機,就是參與在假神的崇拜之中,因此當他們進去之後,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將過去崇拜假神之所「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毀壞這些原本祭拜偶像的地點;其次就是「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將所有各種形式的偶像都摧毀;最後就是「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因為有許多地名與偶像相關,所以甚至要除去這個地名。這樣才能徹底潔淨被偶像玷污的土地,也能防止百姓陷入偶像崇拜。



二、不可照他們的樣式事奉

第二個危機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意思是敬拜的是耶和華,卻用了祭拜偶像的方式。異教祭祀的方式,往往與淫亂與狂歡有關,這點可參考民數記中以色列人在曠野的什亭,與摩押女子獻祭、行淫與吃他們的祭物一事,也可以看到他們進迦南之後,巴力崇拜中以行淫來尋求豐收的例子。

因此在此,不但要除去他們的偶像,也要摧毀他們的祭典儀式,免得以色列人以錯誤的敬拜方式來敬拜耶和華,那是不蒙悅納的。在利未記,他們自有一套敬拜與獻祭的儀式,是上帝啟示摩西的,他們要遵照這個方式敬拜。



三、都奉到耶和華揀選立為祂名的居所

最後他們被要求要在「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立他名的居所」獻祭敬拜,意思就是不能像異教一樣,在各高崗、山野自設祭壇,完全不受約束。這樣的要求就可以確保他們的敬拜不會沾染異教的習俗。由祭司帶領他們用正確的方式獻上「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並且在上帝面前「求問」祂,這樣他們就可以經歷真實的與上帝和好的關係,同時可以「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神賜福,就都歡樂。」

默想

我是否將心中與手中的偶像都除去?還是我還眷戀其他偶像崇拜?我是否用心靈誠實敬拜我的主?還是以拜拜的心在尋求主,把主當偶像來拜?我是否接受教會的教導,藉讀經禱告來認識我的主?或者是隨便信一信,看看會發生什麼?

回應

親愛的主,你是聖潔忌邪的主,請幫助我從錯誤的拜拜心態中出來,以認識你為首要,以真實的敬拜來經歷你。讓我親自遇見你,真知道你是誰,以致我的禱告、我的尋求都不是虛妄的。幫助我在聖經的真理中建造自己,接受教導與指正,修正我一切錯誤的思想,讓我的敬拜在你面前蒙悅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