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09 申命記一一:1-12

申命記11:1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 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申命記11:2

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申命記11:3

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

申命記11:4

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埃及的軍兵、車馬,他們追趕你們的時候,耶和華怎樣使紅海的水淹沒他們,將他們滅絕,直到今日,

申命記11:5

並他在曠野怎樣待你們,以至你們來到這地方;

申命記11:6

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帳棚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

申命記11:7

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大事。

申命記11:8

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

申命記11:9

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申命記11:10

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

申命記11:11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申命記11:12

是耶和華─你 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關閉經文內容

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那麼與上帝立約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得以進入上帝應許於他們的美地。



一、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行的大事

  由於摩西是在對出埃及的第二代說話,因此他特別提醒他們當年雖然他們都在二十歲以下,但那一切上帝的作為,他們都曾親眼目睹的。

那些作為包括什麼呢?包括「在埃及..向..法老和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怎樣使紅海的水淹沒埃及的軍兵、車馬」、「在曠野怎樣待你們」,以及「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這些上帝大能的作為,以色列的第二代都親眼目睹,這些是他們再下一代的兒女所未曾目睹的「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因此摩西現在勸勉的就是曾目睹一切的第二代,而非第三代、第四代。正因他們曾目睹一切,也曾目睹他們的上一代倒斃曠野,他們應該格外謹慎。



二、守誡命使你們壯膽進入那地

因此他們當「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只有守誡命才能進去,並且「使你們的日子在..應許..的地上得以長久」。



三、那地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現在摩西要告訴百姓他們將進去的是一個怎樣的地業,首先他說是「流奶與蜜之地」,相對於曠野的荒蕪,一無所有,應許之地的畜牧業是發達的,這是「流奶」,而農業也是興旺的,這是「流蜜」。

其次,他說這地「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埃及地的灌溉是靠尼羅河水,「在那裡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是指埃及的灌溉法可能需要用人力腳踏汲水灌溉。而應許之地卻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指的是應許之地比埃及的降雨穩定,靠雨水灌溉,也因有山有谷而汲水方便。雨水豐沛是上帝眼目「眷顧」的記號,而且是「歲首到年終」,以色列人每年秋天過完吹角節開始新的一年,接著而來的住棚節一過,就是播種的時刻,播種完馬上需要秋雨降下,等到春天春雨之後,就是收成的時刻。若是每年按季節下雨,土地就得滋潤,穀物滋生,牛羊肥壯,這就是上帝「眷顧」的結果。

默想

我是否因見過主奇妙的作為,而存敬畏的心,因而在餘下的年日謹慎的活在主面前,享受祂賜下的一切恩福?
主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惟有活在主的真理中,我們才真的蒙眷顧。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為我的一生所預備的是豐盛的生命,幫助我存敬畏的心活在你面前,並且在你的真理中享受一切你的眷顧與賜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