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08 申命記一〇:12-22

申命記10:12

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申命記10:13

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申命記10:14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 神。

申命記10:15

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

申命記10:16

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

申命記10:17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 神之 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

申命記10:18

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

申命記10:19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申命記10:20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事奉他,專靠他,也要指著他的名起誓。

申命記10:21

他是你所讚美的,是你的 神,為你做了那大而可畏的事,是你親眼所看見的。

申命記10:22

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從萬民中揀選你

本段摩西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耶和華上帝為何要與以色列人立約,並把十誡頒給他們,這位立約的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以及這位上帝向他們所要的是什麼?



一、你神向你要的是什麼呢

首先,摩西回答這個問題「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這也許是不夠認識上帝的第二代所要問的問題。這位立約的上帝究竟在約中有些什麼要求呢?答案很簡單「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上帝不同於自然宗教的神明,要求與它立約的子民以供物,或是以勞役來服事這位神明。祂所要的就是以色列人與祂心意相通,以祂為樂,並遵行祂的道。



二、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

因此以色列人第一步要作的就是「不可再硬著頸項」像他們的列祖一樣,同時「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什麼是「心裡的污穢」呢?原意是「將心中的陽皮割掉」,指的是心靈的割禮,割禮原是立約的記號(參創十七章)。也就是要以色列人不僅是在肉身上有割禮作立約的記號,同時在心靈裡也因上帝更新的工作,而有立約的記號,而與上帝真正的連結。到了新約,保羅也說「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心的割禮猶勝肉身的割禮。



三、祂為孤兒寡婦伸冤

再來,摩西要介紹這位上帝給以色列人更深一層的認識。他首先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祂是創造並擁有一切主權的主。其次他說「祂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祂在所有的假神之上,沒有可以比祂的。再來他說「耶和華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這位創造與至大的主卻在萬民中揀選了以色列人,並與他們立約,這是何等榮幸之事。最後,他說祂「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祂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這位創造又至高的上帝,不但與他們立約,同時也是一位滿有憐憫的主,祂特別眷顧珍愛那些卑微有需要的人。這樣的介紹夠詳盡了吧?這樣的上帝還不值得以色列人敬畏讚美嗎?

默想

每當我回顧自己的人生,那首詩歌就不禁湧出「主祢為何從萬人中揀選我做祢兒女,祢知我過犯那麼多,主啊祢赦免了我,掩面不看我罪過,賜下愛子耶穌拯救我。何等奇妙至大真神之愛竟然臨到我,歌頌讚美榮耀主名,救主恩典多稀奇,救主憐憫大又多,使我細思量難明瞭。求主幫助我成為祢的樣式,獻上自己永不渝,如今獻生命,為主而生活,與主一同行直到永遠。」

回應

親愛的主,幫助我真認識你,真歸向你,也真明白並珍惜你的揀選,獻身與你,與你連結,終生不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