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07 申命記一〇:1-11

申命記10:1

那時,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上山到我這裡來,又要做一木櫃。

申命記10:2

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你要將這版放在櫃中。

申命記10:3

於是我用皂莢木做了一櫃,又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手裡拿這兩塊版上山去了。

申命記10:4

耶和華將那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所傳與你們的十條誡,照先前所寫的,寫在這版上,將版交給我了。

申命記10:5

我轉身下山,將這版放在我所做的櫃中,現今還在那裡,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我的。

申命記10:6

(以色列人從比羅比尼亞干(或作:亞干井)起行,到了摩西拉。亞倫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

申命記10:7

他們從那裡起行,到了谷歌大,又從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約巴他。

申命記10:8

那時,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耶和華的約櫃,又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今日。

申命記10:9

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耶和華是他的產業,正如耶和華─你 神所應許他的。)

申命記10:10

我又像從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不忍將你滅絕。

申命記10:11

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起來引導這百姓,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

這段經文是摩西接續上一段以色列人鑄犢得罪上帝之後,上帝重新刻製石版一事。



一、 耶和華將十條誡寫在這版上

以色列人鑄犢得罪上帝當時,摩西下山,將山上上帝手寫十誡的兩塊石版摔碎在地,表明所立之約已被破壞,但當他為百姓代求之後,上帝允許他重回山上,並且親自再次「將那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所傳與你們的十條誡,照先前所寫的,寫在這版上,將版交給我了。」摩西下山,就將石版放入「我所做的櫃中」,就是約櫃之中。



二、 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約櫃

接著摩西又論到亞倫之死,坦白講,因為是回顧,因此在歷史次序上跳來跳去,因為亞倫之死已是四十年之後的事了。此處記載亞倫與利未支派,其實是為補充前段所提的約櫃,要說明這放了石版的約櫃究竟是由誰在服事。 照著民數記的記載,亞倫是死在「何珥山」(民二十22),學者認為此處的「摩西拉」是指一個地區,而「何珥山」即在此地區之內。亞倫死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不但如此上帝也將亞倫所屬的利未支派,分別出來,做下列三件事:「擡耶和華的約櫃」、「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他」,以及「奉他的名祝福」,讓利未支派成為上帝與百姓之間溝通和好的橋樑。而利未人就在弟兄中無分無業,以「耶和華是他的產業」。亞倫與利未支派就是這樣為了服事約櫃因而被分別了出來。



三、 又在山上四十晝夜

10-11節又再重接回摩西當年在牛犢事件後,在山上為百姓禱告「四十晝夜」的經歷,上帝垂聽摩西的呼求「耶和華應允我,不忍將你滅絕」,最後上帝還是要摩西「起來引導這百姓,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這樣的記載表明上帝的慈愛憐憫,也表明作為領袖摩西所付上的代價。

新約希伯來書作者勉勵當代的信徒「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於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求主幫助我們知道,有多少人為我們的生命與長進付上代價,我們不要輕忽這些別人的付出。

默想

我是否知道有多少人在為我的生命儆醒,如同當年摩西為以色列百姓一樣,我是否輕看了這些守望,仍然任意而行?作為領袖,我是否真能為我所負責的人儆醒守望,有如將來要交帳的人?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把我放在一個屬靈的大家庭中,幫助我珍惜所有引導我的人,尊重他們,也感謝他們的付出。幫助我也願意付代價來成全別人,好叫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在你面前歡喜交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