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06 申命記九:1-29

申命記9:1

以色列阿,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但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

申命記9:2

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申命記9:3

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這樣,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

申命記9:4

耶和華─你的 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申命記9:5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申命記9:6

你當知道,耶和華─你 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申命記9:7

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 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

申命記9:8

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他惱怒你們,要滅絕你們。

申命記9:9

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申命記9:10

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 神用指頭寫的。版上所寫的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申命記9:11

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申命記9:12

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的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

申命記9:13

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申命記9:14

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申命記9:15

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

申命記9:16

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 神,鑄成了牛犢,快快的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

申命記9:17

我就把那兩塊版從我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

申命記9:18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申命記9:19

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申命記9:20

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

申命記9:21

我把那叫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又搗碎磨得很細,以至細如灰塵,我就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申命記9:22

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

申命記9:23

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不信服他,不聽從他的話。

申命記9:24

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申命記9:25

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

申命記9:26

我祈禱耶和華說:主耶和華阿,求你不要滅絕你的百姓。他們是你的產業,是你用大力救贖的,用大能從埃及領出來的。

申命記9:27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想念這百姓的頑梗、邪惡、罪過,

申命記9:28

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他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

申命記9:29

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

關閉經文內容

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

本段經文還在闡釋第一誡的範圍之內,因著摩西不能與他們同入迦南,因此加倍殷切的警戒他們,進入迦南之後,不能陷入拜偶像之罪中。



一、 並不是因為你的義

面對上帝主動將迦南原本諸族從那地「趕出..使他們速速滅亡」,摩西要對百姓有一個清楚的說明,那就是「並不是因你的義,…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這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提醒。

首先,這些族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並不是以色列人可以自行趕逐出去的,乃是出於上帝自己的作為。其次,就是因為這地百姓的罪孽已經滿盈了(參創十五16),上帝為一個地區或族群的罪孽積蓄忿怒,到一個滿盈的地步,就將祂的刑罰傾倒下來,如同當年的所多瑪、蛾摩拉。再次,是因為「耶和華要堅定祂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上帝應許將此地賜予亞伯拉罕的子孫,而祂的話一句也不落空。



二、 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以色列最大的危機就是只以為自己的被揀選是出於自己有什麼特別,因此摩西不斷提醒他們,在歷史中,他們的祖宗如何背逆「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特別就是在鑄金牛犢拜偶像一事上,他們的背逆達到高峰,是上帝要滅絕的。因此摩西的結論是「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這硬著頸項的描述像是描述一頭抗拒拉犁的牛一樣,因著不斷抗拒,而頸部剛硬。摩西清楚知道第一代的以色列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他們的後代一旦進入迦南,會不會重蹈先人的覆轍呢?這就是摩西的擔憂。



三、 我祈禱耶和華

摩西接著見證他自己不斷為百姓懇求赦免,在百姓的每一次得罪上帝的時候「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摩西說「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他不但禱告,還「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求上帝不要滅絕他們。

因著有這樣的代禱者,以色列才倖免被滅。因此摩西擔心一旦他不能與他們一同進迦南時,這背逆的百姓將如何存活?

默想

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是否曾有像牛一樣頑強抵抗上帝旨意的時刻?我們是否也因抵擋慣了而頸項剛硬?求主光照我們內裡的光景,讓我們認識自己對主的真正態度,而能柔軟下來,成為能以負軛的百姓。

回應

親愛的主,如果我的裡面,有像以色列人一樣的剛硬,求你顯明出來,讓我不要因剛硬而與你的旨意相抵觸,最後你只好打折我們的頸項。幫助我裡面真正的對你柔軟,像善於負軛的母牛,好叫你所要成全於我的事,都能因我的順服與柔軟而成全。謝謝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