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3/03/05 申命記八:11-20

申命記8:11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申命記8:12

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

申命記8:13

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

申命記8:14

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

申命記8:15

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

申命記8:16

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

申命記8:17

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申命記8: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申命記8:19

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隨從別 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

申命記8:20

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關閉經文內容

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的

古人說「飽暖思淫逸」,對上帝的子民而言也是一樣,在曠野缺乏中的試探是發怨言,生發不信的惡心。而進入豐盛的迦南之後,試探就是忘記上帝,並開始拜當地的偶像。



一、你要謹慎

因此這裡首先提醒的是「你要謹慎」,謹慎什麼?就是「免得忘記耶和華」。前面我們看見應許之地果然是「美地」,美地會帶來的豐裕是「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牛羊加多、金銀增添」以致到「所有的全都加增」。這時的危險就是「心高氣傲」,人在豐足中會以為這一切都是當然的,就忘記上帝的恩典,是祂將他們從埃及領到曠野,再從曠野領入此地。



二、你要記念

其次要提醒的是「你要記念」,記念什麼?記念「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因為在豐足中,人會以為這一切都是出於自己的努力「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進入迦南是上帝的應許,上帝的作為;在迦南興盛,是上帝的賜福,上帝給予的力量。人在逆境中不抱怨很難,但人在順境中不誇口更難。但保羅說「誇口當指著主誇口」(林前一31)。所有對自己的誇口都將落空,惟獨指著主誇口,將祂當得的榮耀歸給祂,才不落空。



三、你若忘記

最後是警戒「你若忘記」。忘記什麼?忘記上帝的引導,忘記上帝是力量的來源。忘記的結果是什麼?就是「隨從別神,事奉敬拜」,迦南當地的偶像崇拜是巴力崇拜,讓人以為一切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都是巴力的祝福,以色列百姓最大的試探就是與當地同化,拜了巴力。在歷史中這果然成為他們的網羅,甚至遭致被擄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今天我們不論是回到偶像崇拜,或是與這個世界妥協,同樣都是「隨從別神」。此時我們就會失去真正的祝福。因此若不活在上帝的賜福之中,人一切的努力都是枉然。假神與世界乃是一無所有,它們的承諾乃是一個謊言。

默想

我是否處缺乏時能仰臉仰望主,而不發出怨言,生發不信的惡心?處豐盛時能謙卑感恩,而不自高自誇,相信這一切是出於祂的賜福?我是否在各情況下,能專心跟隨主,不隨波逐流,不因循妥協,為信仰付上代價,緊緊抓住主的應許,走完自己的路程,進入祂豐盛的應許?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引導我的人生,或高山、或幽谷,我都知道是你在引領我,走向你的應許。幫助我在逆境中不隨波逐流,在順境中不效法這個世界。深信一切祝福在於你,而不是在於自己,也不是在於這世界。讓我永不忘記你的恩惠慈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