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2/08/11 撒加利亞書九:1-8

撒加利亞書9:1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色─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

撒加利亞書9:2

和靠近的哈馬,並推羅、西頓;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

撒加利亞書9:3

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

撒加利亞書9:4

主必趕出他,打敗他海上的權力;他必被火燒滅。

撒加利亞書9:5

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迦薩看見甚痛苦;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薩必不再有君王;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

撒加利亞書9:6

私生子(或作:外族人)必住在亞實突;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

撒加利亞書9:7

我必除去他口中帶血之肉和牙齒內可憎之物。他必作為餘剩的人歸與我們的 神,必在猶大像族長;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

撒加利亞書9:8

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

關閉經文內容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

第九至十四章是兩個「默示」(亞九1;十二1)。這段經文不但是《撒迦利亞書》,同時也是舊約,甚至整本聖經的難解經文之一。這兩個默示關乎彌賽亞的第一次降臨與被拒絕,以及第二次降臨與被接待。



第九章1〜8節屬於第一個默示,默示的原意是「負擔」,通常先知會稱他所傳的信息為默示(負擔)(賽十三〜廿三),表明他所傳的信息是被交付的,而不是出於自己。



一、世人和各支派都仰望耶和華

這第一個默示關乎以色列也關乎列邦,因此「世人和各支派都仰望耶和華」(1節),要看看祂到底要做些什麼事。這個默示首先應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士革」,大馬士革早先是亞蘭的首都,目前她是敘利亞的首都。在舊約中以下的這些城市都是敵擋神與攻擊以色列的代表,在不同的先知書中他們都將面臨神的審判。因此這個審判列邦的默示,不僅臨到大馬士革,也臨到下面所提及的城市,甚至是列邦。



二、泰爾為自己修築保障

泰爾就是推羅,與西頓一同靠近地中海而成為古時的大港。舊約中她是推羅王之都,奢華驕糜,與列國靠商旅相交,《以西結書》論到她的傾倒,昔日泰爾就是今日的黎巴嫩。此處她雖「修築保障,積蓄銀子」,但「主必趕出她,打敗她海上的權利。」(3〜4節)



三、亞實基倫必懼怕

「亞實基倫、迦薩、以革倫、亞實突」都是「非利士」的城市,即今天的迦薩走廊。非利士是以色列的宿敵,從士師直到大衛才征服他們,在歷史中又多有反叛。這幾個城市將「如耶布斯人」被征服,不再驕傲自歭、敵擋神,並苦害神的百姓。



四、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

在歷史中,以色列不斷經歷列邦的環伺,直到如今還是,但神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並「親眼看顧我的家」(8節)。

默想

我願意在這個彎曲背謬、高傲敵擋神的世代中,專心信靠神的安營與看顧,也為以色列禱告,讓他們仰望神的眷顧。

回應

親愛的主,你愛世人,但將審判敵擋你的世界。你愛未信者,但你以寬容等待眾人歸信你。你愛巴勒斯坦人,但你要眾人和睦同居,成為弟兄,一同敬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