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
2022/08/10 撒加利亞書八:18-23

撒加利亞書8:18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撒加利亞書8:1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撒加利亞書8:20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

撒加利亞書8:21

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

撒加利亞書8:22

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

撒加利亞書8: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族原文作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 神與你們同在了。

關閉經文內容

禁食的日子變為歡樂的節期

在這裏先知回答了第七章3節百姓的求問:「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嗎?」先知清楚告知百姓,禁食是為了悔罪,不是一個儀式。如果他們真的被更新了,那麼禁食的日子就有了新的意義。



一、四月、五月、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

「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19節),四月是紀念當年四月九日城被攻破(耶卅九2),五月是紀念五月七日城完全淪陷(王下廿五9)。「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19節),七月紀念城破後,巴比倫委派的領袖基大利被殺(耶四十一1〜4);十月是紀念城破前二年的十月,尼布甲尼撒王開始圍攻耶路撒冷(耶卅九1)。這一連串的禁食都是為耶路撒冷當年被毀而舉哀。



二、變為歡樂的節期

但是只要他們「喜愛誠實與和平」,這些舉哀的日子就會「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19節),歡喜快樂的日子,是因為他們脫離被擄的羞辱與悲哀,重回耶和華的祝福。歡樂的節期特別指七月贖罪日之後,最大的歡慶住棚節,將不再因悲哀而不能歡慶,卻因神的祝福豐收,而能大大的歡慶。

三、列國的人到耶路撒冷尋求耶和華

在這場歡慶之中,不但以色列人到耶路撒冷來守節,同時「必有列邦的人……來到……懇求耶和華的恩。」(22節)耶路撒冷重新成為耶和華大君王的城市,列國可以在這裏尋見耶和華,並懇求祂的恩。



四、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

此時以色列人在列國的眼中將不同以往,以往是列國欺壓以色列,但如今「必有十個人從列國……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以色列在列國眼中看為至寶;因此,「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23節)我相信不只對以色列人,今天的信徒我們若活出蒙神喜悅的生活,也會有許多人抓住我們,詢問關乎神的事,他們也要主動前來,與我們一同尋求神的恩典。

默想

我願意活在誠實與和平之中,使悲哀轉為豐收、喜樂。我願意活出蒙神喜悅的生活,使眾人羨慕並一同來尋求神的施恩。

回應

親愛的主,謝謝你,你樂意止住我們的悲哀,帶我們進入喜樂與豐收,求主幫助我活出討你喜悅,使人羨慕的生命,吸引更多的人來快跑跟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