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七4
2020/09/21 以賽亞書七:1-25

以賽亞書7:1

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

以賽亞書7:2

有人告訴大衛家說:亞蘭與以法蓮已經同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

以賽亞書7:3

耶和華對以賽亞說:你和你的兒子施亞雅述出去,到上池的水溝頭,在漂布地的大路上,去迎接亞哈斯,

以賽亞書7:4

對他說: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所發的烈怒害怕,也不要心裡膽怯。

以賽亞書7:5

因為亞蘭和以法蓮,並利瑪利的兒子,設惡謀害你,

以賽亞書7:6

說:我們可以上去攻擊猶大,擾亂他,攻破他,在其中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

以賽亞書7:7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

以賽亞書7:8

原來亞蘭的首城是大馬色;大馬色的首領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內,以法蓮必然破壞,不再成為國民。)

以賽亞書7:9

以法蓮的首城是撒瑪利亞;撒瑪利亞的首領是利瑪利的兒子。你們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穩。

以賽亞書7:10

耶和華又曉諭亞哈斯說:

以賽亞書7:11

你向耶和華─你的 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

以賽亞書7:12

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

以賽亞書7:13

以賽亞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 神厭煩嗎?

以賽亞書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以賽亞書7:15

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

以賽亞書7:16

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

以賽亞書7:17

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你的日子臨到你和你的百姓,並你的父家,自從以法蓮離開猶大以來,未曾有這樣的日子。

以賽亞書7:18

那時,耶和華要發嘶聲,使埃及江河源頭的蒼蠅和亞述地的蜂子飛來;

以賽亞書7:19

都必飛來,落在荒涼的谷內、磐石的穴裡,和一切荊棘籬笆中,並一切的草場上。

以賽亞書7:20

那時,主必用大河外賃的剃頭刀,就是亞述王,剃去頭髮和腳上的毛,並要剃淨鬍鬚。

以賽亞書7:21

那時,一個人要養活一隻母牛犢,兩隻母綿羊;

以賽亞書7:22

因為出的奶多,他就得吃奶油,在境內所剩的人都要吃奶油與蜂蜜。

以賽亞書7:23

從前,凡種一千棵葡萄樹、值銀一千舍客勒的地方,到那時必長荊棘和蒺藜。

以賽亞書7:24

人上那裡去,必帶弓箭,因為遍地滿了荊棘和蒺藜。

以賽亞書7:25

所有用鋤刨挖的山地,你因怕荊棘和蒺藜,不敢上那裡去;只可成了放牛之處,為羊踐踏之地。

關閉經文內容

不要害怕,神與我們同在

一、先知與亞哈斯王第一次見面(1-9節)

神的信息:你們要謹慎安靜,不要害怕、膽怯。



二、先知與亞哈斯王第二次會談(10-16節)

神的信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時值兵荒馬亂,人心惶惶,風吹草偃(2節)。亞哈斯王的表態(12節)聽來似乎很屬靈,實際上他是在逃避神的指引,他心中早已定意向亞述求援(王下十六7-8)。先知說:「你們….使『我的神』厭煩」(13節),明顯地將自己與背叛的君民分別出來,只有先知是站在神這一方。亞哈斯選擇用世界的道路、人為的方法來解除軍事危機,而神卻選擇給他一個兆頭。兆頭通常是神給人的一種記號、信息,神讓亞哈斯看見在黑暗絕望中,祂與自己的百姓同在;真正的安全、和平,是神用自己的方法促成。再次我們看見神在救恩上的主動性,神的心意必成就這事。



童女懷孕生子的信息,對亞哈斯當時的百姓可能有特別的意義,新約聖經指出,這個預言在基督降生時完全地應驗(太一22-23)。



三、不信靠神的後果(17-25節)

亞哈斯的不信招致神的審判,他所選擇的策略帶來猶大悲慘的下場:亞述犯境,民不聊生。21-22節可能指人口銳減,糧食變成過剩。

默想

我的安全感是建立在神的保證上或人提供的援助?

回應

求主讓我在逆境中,依然看見你的作為與你的同在,以致心中安靜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