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六8
2020/09/20 以賽亞書六:1-13

以賽亞書6:1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以賽亞書6: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以賽亞書6:3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以賽亞書6: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以賽亞書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以賽亞書6:6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

以賽亞書6:7

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以賽亞書6: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以賽亞書6:9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以賽亞書6:10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以賽亞書6:11

我就說: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他說: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

以賽亞書6:12

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

以賽亞書6:13

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像栗樹、橡樹雖被砍伐,樹墩子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

關閉經文內容

先知在榮光中蒙召

第五章末了呈現是一片黑暗、絕望的景況,然後神在榮光中顯現,呼召差遣先知去向百姓傳講神的信息。



一、聖殿的異象(六1-7節)

烏西雅王(1節)把猶大帶進了繁榮時期,當他駕崩時,百姓都很驚慌;但先知卻看見天上的君王仍坐在寶座上,滿有威嚴能力。地上的君王雖然死了,天上的君王仍與百姓同在,這是神的兒女最大的保證與安全感。



神先讓先知看見祂的榮耀,然後讓先知看見他自己與人的敗壞。以賽亞領悟到這位神─以色列的聖者,不僅是聖潔不容忍罪惡,祂也是獨一的創造主與救贖主。這種對神的認識帶出了先知一生所要傳講的信息:神必要審判罪惡,也必在審判之後重新施恩給人。



先知自慚形穢的反應,是人看見神之後的正常反應(六5節),當人真正認識神的本質時,才會發現自己的敗壞、一文不值,如約伯看見神就厭惡自己,那是一種本質上的衝突,有限有罪的人不能在榮耀、聖潔、無限的神面前坦然站立。



二、神呼召差遣先知(六8-13節)

神呼召先知,並讓先知看百姓的情形(9-10節)。以賽亞一方面看見神至高的主權,一方面看見百姓的剛硬,他明白他事奉的果效全在神的手中。神使人心剛硬,也可以使人回轉。面對這個艱難而又不成功的使命,他仍勇敢地回應神的呼召。也許目前的事奉沒有果效,但神的信息仍然要去傳講,神的工作仍要去做,人心掌握在神手中,「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羅九18),時候到了,神必然工作,使剛硬的人心回轉。這次蒙召的經歷與洞見,大大影響先知日後與神同工的態度,他是舊約中最知道等候神的先知(七4;八17;卅15;四十31節)。「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要成就這事」(九7;卅七32節)也成為先知事奉的信念與動力。

默想

事奉神是場屬靈的戰爭,勝敗的關鍵在於我們對神心意的洞察與信靠。

回應

求主憐憫這塊土地上的百姓,扭轉剛硬的心,接受我們所傳講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