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五11-13
2020/09/19 以賽亞書五:8-30

以賽亞書5:8

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

以賽亞書5:9

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

以賽亞書5:10

三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穀種只結一伊法糧食。

以賽亞書5:11

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

以賽亞書5:12

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

以賽亞書5:13

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

以賽亞書5:14

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

以賽亞書5:15

卑賤人被壓服;尊貴人降為卑;眼目高傲的人也降為卑。

以賽亞書5:16

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聖者神因公義顯為聖。

以賽亞書5:17

那時,羊羔必來吃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場;豐肥人的荒場被遊行的人吃盡。

以賽亞書5:18

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他們又像以套繩拉罪惡,

以賽亞書5:19

說:任他急速行,趕快成就他的作為,使我們看看;任以色列聖者所謀劃的臨近成就,使我們知道。

以賽亞書5:20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以賽亞書5:21

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

以賽亞書5:22

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

以賽亞書5:23

他們因受賄賂,就稱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以賽亞書5:24

火苗怎樣吞滅碎秸,乾草怎樣落在火焰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

以賽亞書5:25

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他的百姓發作。他的手伸出攻擊他們,山嶺就震動;他們的屍首在街市上好像糞土。雖然如此,他的怒氣還未轉消;他的手仍伸不縮。

以賽亞書5:26

他必豎立大旗,招遠方的國民,發嘶聲叫他們從地極而來;看哪,他們必急速奔來。

以賽亞書5:27

其中沒有疲倦的,絆跌的;沒有打盹的,睡覺的;腰帶並不放鬆,鞋帶也不折斷。

以賽亞書5:28

他們的箭快利,弓也上了弦。馬蹄算如堅石,車輪好像旋風。

以賽亞書5:29

他們要吼叫,像母獅子,咆哮,像少壯獅子;他們要咆哮抓食,坦然叼去,無人救回。

以賽亞書5:30

那日,他們要向以色列人吼叫,像海浪匉訇;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光明在雲中變為昏暗。

關閉經文內容

藐視神的後果

人類一切問題的癥結都是出於背叛神,藐視神。以賽亞書一開始就控告神的選民不認識神,不留意神(一2-3節),本段更指出,以色列人病態的現象、社會的罪惡皆是因為他們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不留心祂手所作的(五12節)、無知(五13節)、厭棄神的訓誨、藐視神的言語(五24節)。

一、數算野葡萄的罪(五8-23)本段一共用了六個禍哉(8,11,18,20,21,22節),這是屬於喪禮哀歌的調子,用來撻伐社會權勢達貴的罪行:炒地皮、居華屋(8節);沈迷宴樂、不務正業(11-12節);顛倒是非、收受賄賂(20-23節);而所加諸的懲罪卻是與他們所追逐的享樂相反的結局(9-10;13-17節),正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二、神的怒氣向祂的百姓發作(五24-30)神是輕慢不得的,有罪必討,尤其是自己所救贖的百姓。神要像養蜂者用嘶聲哨音招聚遠方的亞述前來攻擊作惡的以色列人(26節)。神啟示先知,亞述是祂怒氣的棍、惱恨的杖,是祂用來管教百姓的工具(十5-6節),神自有祂盤算計劃,先知相信神是公平公義的聖者。「以色列的聖者」在本章出現三次(16,19,24節),是以賽亞所鍾愛的神的名稱。先知蒙召的時候,被神的聖潔高超震撼住了(六3節),他領悟到神的聖潔,罪是攔阻人親近神最大的障礙;另一方面神是全然高超,祂是全地的主宰、萬物的創造主;勝過一切偶像(十七7-8;四十25;四三14-15;四五11;五四5節),是我們唯一當敬拜的主。

默想

今天台灣社會是否也有野葡萄的各種罪惡?基督徒是否也間接參與社會罪惡(如炒地皮、對罪惡緘默其口)?教會是否扮演社會良心、燈台的角色?

回應

以色列的聖者我們的主,求你潔淨你的教會,讓你的兒女能成明燈,照亮黑暗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