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五7
2020/09/18 以賽亞書五:1-7

以賽亞書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崗上。

以賽亞書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以賽亞書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以賽亞書5:4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以賽亞書5:5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拆毀牆垣,使他被踐踏。

以賽亞書5:6

我必使他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以賽亞書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作: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關閉經文內容

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一、神對葡萄樹的悉心照顧(1-2節)聖經常用葡萄樹來代表神的百姓(詩八十8;結十九10;何十1),因為它比任何一種農作物更需多費心力栽植。首先,葡萄樹必須種植在肥美山岡,土地肥沃,陽光夜露都充足。其次,必須鬆土、撿石頭、鋤刨耕耘、修剪、灌溉、施肥、除蟲;接著,又須蓋一座樓,做為放置農具、供農夫休息、守望及壓酒池等用途;然後又須圍籬笆(5節),以防範野獸如狐狸、野豬等破壞。從一開始插枝到最後收成的整個過程,都需經常不斷地細心照顧,可說是投資最多人力心力的農作物,因此栽植葡萄都是選在太平盛世,頭兩年是不結果的,第三年才有收成。神對以色列人栽培照顧就是如此,可說煞費苦心,滿寄期望。

二、神對葡萄樹滿心失望(3-7節)「指望….反倒(誰知)」重覆多次(2,4,7節),顯示神在百姓身上的計劃泡湯、指望落空。野葡萄果子小、味酸澀、無啥用途。第7節先知使用高超的文學技巧,「公平」與「暴虛」及「公義」與「冤聲」是發音相似的實質相反的雙關語,就聽眾耳中無異當頭棒喝。耶穌說祂是真葡萄樹,天父是栽培者,而我們是枝子(約十五章),生命與主聯結才能結出好果子。凡不結果子的就被神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用神的道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以色列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忘記造他們的主,與他們生命的根源脫離了(賽十七10)。

默想

我所栽植照顧的小組是否結好葡萄?如果不是,為什麼?我自己是否是可食用的好葡萄?

回應

(1)求主幫助我與你的生命聯結,住在恩典中,享受主的供應-靜態的生命。(2)主求用生命之道修剪我,使我在恩典中長進-動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