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四3-4
2020/09/17 以賽亞書四:2-6

以賽亞書4:2

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為以色列逃脫的人顯為榮華茂盛。

以賽亞書4:3

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除淨。那時,剩在錫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

以賽亞書4:4

〔同上。〕

以賽亞書4:5

耶和華也必在錫安全山,並各會眾以上,使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焰的光。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

以賽亞書4:6

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

關閉經文內容

劫後餘生,洗去污穢

神的審判通常有雙重的意義:一方面是懲罰惡人,除盡污穢;另一方面則是帶來祝福與盼望。「耶和華的日子」是以色列人自古以來用來表達神顯大能的日子,是神在戰場上打敗仇敵的日子。「那日」就是神審判之日(三18,四1節),同時也是錫安得潔淨、蒙拯救之時。一、 耶和華的苗發生(2-3節)地的出產茂盛,象徵神的祝福重臨大地,劫後餘生的人繼續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賽卅七31)。耶穌正是代替以色列人被折下的枝子,成為新發的苗、枝子(耶廿三5)。祂是真葡萄樹,我們又是祂的枝子,常住在祂面的,就多結果子。

二、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潔淨錫安(3-4節)「焚燒的靈」是雙關語,「靈」又作風,巴勒斯丁夏季有焚風從沙漠吹來,令人窒息,象徵審判的難受。同樣地,耶穌也潔淨祂的教會,祂來要用火與聖靈施洗,祂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三11-12)。

三、神要保護錫安雲與火(5節)是古時在曠野四十年,神與以色列人同在的象徵,祂用雲柱火柱引導以色列人的行伍。對神的百姓而言,神正是我們的保障、護庇,是我們藏身之處,是我們躲避狂風暴雨、遮蔭避暑的亭子。

默想

我所面臨的管教,究竟是對付罪行或是神化的祝福?我是耶穌收在倉的麥子或是要用火燒盡的糠?

回應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