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三1
2020/09/16 以賽亞書三:1-四:1

以賽亞書3:1

主─萬軍之耶和華從耶路撒冷和猶大,除掉眾人所倚靠的,所仗賴的,就是所倚靠的糧,所仗賴的水;

以賽亞書3:2

除掉勇士和戰士,審判官和先知,占卜的和長老,

以賽亞書3:3

五十夫長和尊貴人,謀士和有巧藝的,以及妙行法術的。

以賽亞書3:4

主說:我必使孩童作他們的首領,使嬰孩轄管他們。

以賽亞書3:5

百姓要彼此欺壓;各人受鄰舍的欺壓。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賤人必侮慢尊貴人。

以賽亞書3:6

人在父家拉住弟兄,說:你有衣服,可以作我們的官長。這敗落的事歸在你手下吧!

以賽亞書3:7

那時,他必揚聲說:我不作醫治你們的人;因我家中沒有糧食,也沒有衣服,你們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長。

以賽亞書3:8

耶路撒冷敗落,猶大傾倒;因為他們的舌頭和行為與耶和華反對,惹了他榮光的眼目。

以賽亞書3:9

他們的面色證明自己的不正;他們述說自己的罪惡,並不隱瞞,好像所多瑪一樣。他們有禍了!因為作惡自害。

以賽亞書3:10

你們要論義人說:他必享福樂,因為要吃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

以賽亞書3:11

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

以賽亞書3:12

至於我的百姓,孩童欺壓他們,婦女轄管他們。我的百姓啊,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

以賽亞書3:13

耶和華起來辯論,站著審判眾民。

以賽亞書3:14

耶和華必審問他民中的長老和首領,說:吃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向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

以賽亞書3:15

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

以賽亞書3:16

耶和華又說:因為錫安的女子狂傲,行走挺項,賣弄眼目,俏步徐行,腳下玎璫,

以賽亞書3:17

所以,主必使錫安的女子頭長禿瘡;耶和華又使他們赤露下體。

以賽亞書3:18

到那日,主必除掉他們華美的腳釧、髮網、月牙圈、

以賽亞書3:19

耳環、手鐲、蒙臉的帕子、

以賽亞書3:20

華冠、足鍊、華帶、香盒、符囊、

以賽亞書3:21

戒指、鼻環、

以賽亞書3:22

吉服、外套、雲肩、荷包、

以賽亞書3:23

手鏡、細麻衣、裹頭巾、蒙身的帕子。

以賽亞書3:24

必有臭爛代替馨香,繩子代替腰帶,光禿代替美髮,麻衣繫腰代替華服,烙傷代替美容。

以賽亞書3:25

你的男丁必倒在刀下;你的勇士必死在陣上。

以賽亞書3:26

錫安(原文作他)的城門必悲傷、哀號;他必荒涼坐在地上。

以賽亞書4:1

在那日,七個女人必拉住一個男人,說:我們吃自己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但求你許我們歸你名下;求你除掉我們的羞恥。

關閉經文內容

神要除掉人為的安全感

一、 人間首長的不可靠(三1-15節)

世人所倚靠的安全感有糧、水、保衛國家安全的戰士及維持社會秩序的行政長官。神要祂的百姓看到,祂才是真正安全的造作者。當神的百姓捨近求遠,擁抱人為的安全感,會發現這些人間首長的無能與脆弱。孩童、嬰孩(4節)指無知、無經驗、不成熟的領袖;婦女(5節)指不法的篡位。神自己要成為我們的元帥,祂要親自審判那些不稱職、欺壓窮人的官長(13-15節)。


二、 粉飾風華,轉眼易顏(三16∼四1節)

錫安的女子代表富有奢侈的京城官長,她們打扮入時,搔首弄姿,反映了浮華複雜的生活享受,或也代表了整個人性墮落的表現。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無法存到永遠,更無法經得起日晒風吹的考驗。主用戰火來打擊錫安,特意顯明百姓錯置的安全感,原先所追求誇耀的華衣美貌,轉眼盡失。臭爛代替馨香,繩子代替腰帶,光禿代替美髮,麻衣代替華服,烙傷代替美容(24節)。鮮明強烈的對比,對汲汲營營追求外表繁榮享受的現代人而言,該是何等警惕!

默想

我所追求的安全感是什麼?政黨首長或瘦身美容?

回應

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