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賽一9
2020/09/13 以賽亞書一:1-17

以賽亞書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1:2

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以賽亞書1:3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以賽亞書1:4

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

以賽亞書1:5

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

以賽亞書1:6

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

以賽亞書1:7

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你們的城邑被火焚燬。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

以賽亞書1:8

僅存錫安城(城原文作女子),好像葡萄園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圍困的城邑。

以賽亞書1:9

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

以賽亞書1:10

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 神的訓誨!

以賽亞書1:11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

以賽亞書1:12

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

以賽亞書1:13

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

以賽亞書1:14

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裡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

以賽亞書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以賽亞書1:16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

以賽亞書1:17

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關閉經文內容

人的悖逆,神的呼召

歷史背景:主前701年亞述入侵猶大(王下十八13)一連攻下四十六座城池,只剩京城耶路撒冷(錫安)未被蹂躪。



一、人的忘恩負義與神的法外開恩(2-9節)

先知用父子、主僕的人倫關係來比擬神與我們之間的親密關係,並且諷刺背叛神的人,連牛驢牲畜都不如。罪使人鼻青眼腫、遍體鱗傷,人卻仍拒絕神的幫助,不肯悔改。「稍留餘種」(9節)顯示耶和華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每次懲治之餘,必不忘記施恩,存留生還者。神審判人是為淨化、更新祂的百姓,有其正面的益處,使人有分於祂的聖潔(來十二10)。



二、只有外表的禮儀是不夠(10-17節)

獻祭頻繁,節期眾多,內心卻遠離神,手中盡行強暴,這不是神所喜悅的敬拜。「憎惡」(13節)原是用來形容神對異教崇拜的厭煩,竟用來指責聖殿的活動,何等令人膽顫。聖經多次提及神對獻祭的態度:「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難怪神學家奧古斯丁說:「神不需要祭祀,卻要祭祀的意義。」神要求道德與屬靈的純潔,遠勝於禮儀規條。

默想

我是否注重音樂技巧過於心靈的敬拜?是否注重什一奉獻的規定過於感恩的敬拜?

回應

求主幫助我用心靈誠實敬拜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