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提後四14~18
2020/09/11 提摩太後書四:14-18

提摩太後書4:14

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

提摩太後書4:15

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

提摩太後書4:16

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

提摩太後書4:17

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

提摩太後書4:18

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關閉經文內容

報應與冠冕‧離棄與同在‧兇惡與救離

這段經文的三個要項正如題目所言。


一、報應與冠冕

「報應」一字與提摩太後書四章8節中,「賜給」冠冕的「賜給」是同一個字。都是指「回報」,然而這二個回報有天壤之別。首先神給予保羅的回報是公義的冠冕,因為他一生追求神的義。而神給予那抵擋真理(不單是抵擋保羅)的人的回報是什麼呢?保羅沒有說,但他說必然「照他們所行的」回報(參啟廿12)。因神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提四8)。


二、離棄與同在

當眾人都離棄保羅的時候,正是保羅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在羅馬的法庭上,被控訴的人須要有社會地位的人來證實他,為他辯白,但是他一個人也沒有。不過卻有一位大有能力的,就是主自己與保羅同在。主自己在面臨審判的時候如何孤單,祂豈會不明白保羅的心境?因此衪與保羅同在,成為保羅的力量,也成為保羅辯證的內容。


三、兇惡與救離

這裏所用的「救離」一字,不是一般「救恩」或「拯救」的用字,而是實質的「救離」,曾用於馬太福音六章13節——「救我們脫離兇惡」,也就是使力由某種捆鎖中脫離的意思。脫離什麼呢?脫離別人為保羅所設下的種種陷阱,各樣邪惡的事。但是這一次的救離,不只是如提摩太後書三章11節,救離傳福音時的各種逼迫、苦難,也不只如本處一樣——救離這些邪惡,乃是救離到那永遠的國度(參18節)。對一直切慕「離世與基督同在」(腓一23)、「在這帳棚裏歎息」(林後五2)的保羅而言,這豈不是極大的一項釋放嗎?

默想

1.我可以在各樣的患難中支取主的同在嗎?
2.我切慕主的「回報」嗎?

回應

親愛的主,知道那日見你必有回報,求主幫助我切慕你的公義與顯現,以致真的可以得你由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也助我在今世,經驗你的同在與救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