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二30
2020/04/12 馬可福音一二:28-44

馬可福音12:28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

馬可福音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馬可福音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馬可福音12: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馬可福音12:32

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

馬可福音12:33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馬可福音12:34

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馬可福音12:35

耶穌在殿裡教訓人,就問他們說:文士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

馬可福音12:36

大衛被聖靈感動,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馬可福音12:37

大衛既自己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眾人都喜歡聽他。

馬可福音12: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馬可福音12: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

馬可福音12: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馬可福音12: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馬可福音12: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馬可福音12: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馬可福音12: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關閉經文內容

偉大的教師──耶穌

一、回答的好(28節)

一個好的老師,必須給學生好的回答。耶穌是一位屬靈的好教師,祂不但常給門徒有極好的回答,面對滿了惡意的小人問到權柄、納稅、復活……等艱難詭詐的問題,耶穌的回答使這位文士非常佩服。他在佩服中試探性的問出最後一個問題。

1.第一要緊的誡命(29節):

不是不可抽煙、不可喝酒、不可跳舞……等枝節性的小事。你是否把這些當作第一要緊?

2.你要聽(29節):

一個好的老師幫助人「思考」,但一個好的屬靈老師,在幫助人「思考」之先,要幫助人「聽」神的話。一個人若不會「聽」,而只重「思考」,就會想出「七人娶妻」的問題(可十二20)。

3.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29節):

一個屬靈老師不容許學生讓理性、自我、環境、參考書(人的觀念)、或老師……作主。而是神為他們獨一的主、最高的權威。

4.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30節):

猶太人把律法編為613條誡律。耶穌這位屬靈的教師,融會貫通的提出這寶貴答案。這不只是理性的一種回答技巧,而是融會貫通律法的精意,所做歸納性的回答。你面對這最大的誡命,覺得是難當的重擔,或覺得是滿了祝福、可喜悅、可遵守的命令?

5.愛人如己(31節):

可以說是兩大誡命,也可以說是三大誡命──愛神、愛人、愛己。神的誡命的總意乃是建立一個滿了愛的新天地。你愛你自己嗎?

6.見他回答的有智慧(34節):

好的屬靈教師啟示性的回答,能幫助學生有更深更廣的領會。另外,一位好老師不但能「聽出」學生「問題」的好壞、也能「聽出」學生「回答」的優劣。

7.你離神的國不遠了(34節):

好的老師能適當的給學生鼓勵。神的國不在智慧的問題與回答,但智慧的問題與回答卻可以幫助人真正的悔改並順服神的主權。



二、問得好(35節)

一位好老師不但回答得好,使人「聽」出真理;也問得好,使人「悟」出真理。「思考」若是在屬靈的悟性中運用是好的。

1.大衛的子孫與大衛的主(35~37節):

這似乎是「問出矛盾」,其實是「問出真理」。若我們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基督,這問題就不再是矛盾,而是真理了。

2.眾人都喜歡聽祂(37節):

一位好教師,或教或問或答,應使學生滿有學習的興趣。若學生聽課,覺得無聊又沒趣,則再好的內容也不容易傳達給學生。



三、教訓得好(38節)

耶穌在此主要是教訓人謙卑、敬虔、誠實與完全的奉獻。耶穌捨枯躁理論性的教導,而採取生動實例性的教導。

1.理論、觀念、看法:

耶穌在此不從原文、字義來解釋謙卑、敬虔、誠實、奉獻……。這些正確的理論並非毫無價值,但有功效的教導卻不是這種途徑。

2.實例、實物、實際:

耶穌透過他們所熟悉、所常看到的題材,讓他們瞭解真正的謙卑、敬虔、誠實、奉獻的路。這樣的教導是生動、活潑、深入,而且有功效。

回應

求主使我作一位好學生及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