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二10,可十二24
2020/04/11 馬可福音一二:1-27

馬可福音12:1

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

馬可福音12:2

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要從園戶收葡萄園的果子。

馬可福音12:3

園戶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馬可福音12:4

再打發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裡。他們打傷他的頭,並且凌辱他。

馬可福音12:5

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就殺了他。後又打發好些僕人去,有被他們打的,有被他們殺的。

馬可福音12:6

園主還有一位是他的愛子,末後又打發他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馬可福音12:7

不料,那些園戶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他,產業就歸我們了!

馬可福音12:8

於是拿住他,殺了他,把他丟在園外。

馬可福音12:9

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麼辦呢?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

馬可福音12:10

經上寫著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馬可福音12:11

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

馬可福音12:12

他們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他,只是懼怕百姓,於是離開他走了。

馬可福音12:13

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

馬可福音12:14

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馬可福音12:15

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

馬可福音12:16

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

馬可福音12:17

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他。

馬可福音12:18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

馬可福音12:19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馬可福音12:20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馬可福音12:21

第二個娶了他,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

馬可福音12:22

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

馬可福音12:23

當復活的時候,他是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

馬可福音12:24

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麼?

馬可福音12:25

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馬可福音12:26

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麼?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馬可福音12:27

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關閉經文內容

凶惡的園戶──辜負神恩 巧言盤問與智慧的問答

一、神恩的辜負

1.首先的園戶(1節):

猶太人是神的選民,神揀選之恩、立約之恩、律法之恩、預言之恩先臨到他們,這些都有如葡萄園中的葡萄樹、樓房、壓酒池一樣。

2.圍上籬笆(1節):

這是恩典的籬笆、保護的籬笆、分別的籬笆。可惜他們不但辜負神的恩典,甚至惡意的侵佔與毀壞神的恩典。你是否也辜負了神的恩典?



二、神恩的侵奪

神的恩典是要我們分享的,可惜猶太人想侵奪神恩、霸佔神恩。神賜恩典的葡萄園給猶太人,是要他們享受神葡萄園的豐富,也要他們把美好果子照恩典之約歸給神,可惜他們不守約,不但毀約而且毀人,更毀園主的愛子,想侵奪霸佔產業。這是何等卑鄙的手段!你是否結果子歸榮耀給神?你曾否竊取神的榮耀?



三、恩典的抗拒

1.打、殺僕人(3~5節):

這僕人預表舊約的先知,神差遣先知不但為收果子,也是藉他們再提醒恩愛之約。可惜猶太人不但毀了「初約」,也再三抗拒神恩愛的提醒,更可怕的是這些先知,被打的被打,被殺的被殺。

2.殺死神子(8節):

猶太人棄絕耶穌、釘死耶穌是他們悖逆神、犯罪的頂點。感謝神,神藉人最可怕的罪,成就祂最偉大的救恩。



四、恩愛的嚴厲(9節)

沒有一個罪人是無藥可救,是神所拒絕的。但一個人若長久辜負神的恩典,硬心抗拒神的愛,神的怒氣與審判也必臨到他身上。這裏說:「祂要來除滅那些園戶。」馬太福音廿一章44節對主的嚴厲有如下的話:「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五、恩典的轉移(9節)

「將葡萄園轉給別人」,馬太福音記載說:「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太廿一43)猶太人辜負神恩、拒絕神恩,神的救恩就臨到外邦人。外邦人在基督裏不但得蒙救恩,更把果子獻給神。你能結果子嗎?

六、恩典的堅固

1.匠人所棄的石頭(10節):

猶太人如同無知的匠人,棄絕這塊寶貴的萬古磐石,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猶太人棄絕主的愚蠢史是常久的,釘死耶穌是一個頂點,其實直到如今,這愚蠢還是在他們當中。

2.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0節):

何等希奇,耶穌不但成為人心靈的房角石,成為家庭、教會的房角石,祂更成為永恆的房角石。



七、恩光的拒絕(12節)

耶穌這比喻是一種恩光,可惜這些猶太人看見這愛的恩光照在他們身上,他們不但拒絕光照,甚至要捉拿、對付這恩光。你對主的恩光、聖靈的光照是接受還是拒絕?你在光中是對付自己,還是對付光?





一、來到主面前

1.除去成見、偏見、黨派(13節):

法利賽人及希律黨人充滿成見、偏見及黨派思想。這樣的人來到主面前,若不肯讓主除去這些,他來到主面前,必然有損無益。不管你是什麼「人」、什麼「黨」、什麼「派」,你肯放下自己的成見嗎?

2.除去惡意、惡毒、詭詐(13節):

這些人來請教主耶穌,完全是一種詭詐與惡意,目的是要陷害耶穌。其實,人永遠不可能害耶穌,要害耶穌的至終必害自己。快除去你對神、對人的惡意吧,這惡毒不會毒死人,反會毒死自己。

3.除去虛情假意,在光明中行(14節):

我們到主面前,若以為可以用虛情假意欺騙主,就全然錯了,主不但看我們的「話」是否對,更看我們的「心」是否對。可惜這些人,明知主耶穌不看人的外貌,他們卻想以外表的奉承來欺騙主。你到主面前是否有虛飾的敬虔?

4.除去試探的心(15節):

「無意」的試探主不好,「有意」的試探主更不好,「惡意」的試探主則罪無可赦。保羅說:「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林前十9)

5.作為神的物、神的人歸給神(17節):

願我們作為屬神的人,有屬靈的性情、心思、意志,以至得以歸給神。除去我們屬世界、屬凱撒的心思、意志、感情。

6.除去撒都該人的思想與態度(18節):

他們不信復活,不信來生。一個人若像撒都該人一樣,心裏充滿「不信」,這樣的人若勉強作基督徒,頂多也是掛名(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基督徒而已。

7.除去「屬世」的心思,來明白聖經(24節):

撒都該人、法利賽人、希律黨人之所以「錯」,不只是「理解」錯了,而是「人」錯,一個「人」錯了,他的「心思」、「理解」也必然錯了。這樣的人讀聖經、聽真道,一定無法明白,而且會引出很多疑難,自己捆住自己。

8.除去「今世」的觀念,以便曉得神的大能(24節):

聖經不只是真理,也是能力。撒都該人的錯誤就是以今世的理性與物質為原理,要解答屬靈永恆的問題。這樣的觀念與態度永不可能曉得神的大能。



二、為何主能智慧的回答

1.不接受人虛偽的奉承(14節):

一個喜歡別人奉承的人,對事理必分不清楚,一個容易被灌迷湯的人,頭腦也必不清醒。耶穌面對一連串的奉承,卻毫無所動。祂頭腦清醒,完全知道人的假意。你有被奉承而上當的經驗嗎?

2.不落入問題的陷阱(17節):

智慧的避開陷阱,對問題做一般性、平衡性的回答,解答雖是概括性的,卻是簡潔有力,而且不容易被捉到把柄。

3.看清楚問題的問題(24節):

與其魯莽的去解答問題,不如智慧冷靜的去分析問題。多少試探性問題本身就有問題。你能看出問題所在嗎?

4.以永世屬天的眼光來回答(25~27節):

以屬天的眼光來看問題,必然看出問題的「大錯」來。

回應

求主助我,在你恩典中結果子歸給神。

賜我屬天的心思,能明白聖經,並曉得神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