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一22
2020/04/10 馬可福音一一:20-33

馬可福音11:20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馬可福音11:21

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馬可福音11:22

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

馬可福音11: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馬可福音11: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馬可福音11: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馬可福音11:26

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有古卷無此節)

馬可福音11:27

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

馬可福音11:28

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馬可福音11:29

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馬可福音11:30

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你們可以回答我。

馬可福音11:31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馬可福音11:32

若說從人間來,卻又怕百姓,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先知。

馬可福音11:33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關閉經文內容

你們當信服神

一、信心的根據(21節)

神的話、耶穌的話是我們信心的根據。沒有神話語的信心是迷信。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卅三9),說枯乾也就連根都枯乾了。你相信主的話有能力嗎?願我們都不是空有枝葉、被主咒詛枯乾的無花果樹,我們都是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的有福之人,如此我們就像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我們所做的,盡都順利(參詩一2~3)。



二、信心與順服(22節)

我們不只要相信神的話與能力,也要順服祂的作為。神施恩與咒詛的原則,我們要信服,不但口服也要心服。你對神的作為與法則信服嗎?



三、信心與禱告

1.對這座山說(23節):

這是信心的宣告。這座山就是橄欖山,比喻大難題。你心中、家中、教會中、事業中,是否有如山的難處?學習用信心宣告,移開它吧!

2.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23節):

疑惑是禱告的大敵,信心是禱告的至親伙伴。禱告不容內心有任何的疑惑。這種信心的運用不只可用在正確的禱告上,也可用在正確的宣告上。

3.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24節):

若我們「信服」神的話,「信服」神的作為與原則,「凡」我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這種禱告是「認信心」、「不認人」的。



四、愛心與禱告

禱告時,神不但看我們對他的信心,也看我們對人的愛心。有移山的信心卻沒有愛心的人「算不得甚麼」(參林前十三2)。

1.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25節):

禱告時,不但要專心向著神,也要在神面前省察,特別省察我們的人際關係。不但要想是否有人得罪我,也要想我是否得罪人。你禱告時是否常如此省察?

2.當饒恕他(25節):

內心不可積存任何的怨恨,不但要赦免,也要靠主忘記,更要靠主接納與祝福。你現在心中有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你不能饒恕的?

3.天上的父也饒恕……天上的父也不饒恕……(25~26節):

這不是天父饒恕的條件,乃是饒恕的法則,這法則的確立為的是建立一個更完整的愛與饒恕系統。你信服嗎?



五、問題與智慧

這些祭司長與文士並長老對於「這幾天」耶穌所彰顯的權柄,心中嫉妒與不服。他們看見耶穌進京受眾人稱頌,看祂潔淨聖殿,禁止人將聖殿當通道,讓小孩子稱祂為彌賽亞,他們質問耶穌權柄的來源,為的是要告祂說僭妄的話。耶穌面對這詭詐的陷阱,祂不左右為難,祂智慧的「以問制問」,以「不答」回「不敢答」。求主賜這智慧給我們。



六、不知道與不告訴(33節)

他們回答的「不知道」是一種謊言與權術的濫用,耶穌的不告訴是一種智慧的反擊。求主賜我們智慧的言語,除去我們口中詭詐的言語,更求神使我們始終信服神。

回應

我願在信服神中操練信心與愛心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