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一19
2020/04/09 馬可福音一一:1-19

馬可福音11: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裡;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

馬可福音11:2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

馬可福音11:3

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作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馬可福音11:4

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街道上,就把他解開。

馬可福音11:5

在那裡站著的人,有幾個說:你們解驢駒作甚麼?

馬可福音11:6

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回答,那些人就任憑他們牽去了。

馬可福音11:7

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馬可福音11:8

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

馬可福音11:9

前行後隨的人都喊著說:和散那(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乃是稱頌的話)!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馬可福音11:10

那將要來的我祖大衛之國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馬可福音11:11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

馬可福音11:12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馬可福音11:13

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馬可福音11:14

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馬可福音11:15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馬可福音11:16

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

馬可福音11:17

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麼?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

馬可福音11:18

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馬可福音11:19

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關閉經文內容

榮耀‧和平‧審判‧聖潔

耶穌騎驢進京是祂在世末一週的開始,這是耶穌生平中最重要的一段,也是祂一生年日中記載最詳細的一段。

一、榮耀的主

1.全地的主:

耶穌是全地的主,祂「到自己的地方來」,無論是耶路撒冷、伯法其、伯大尼,是橄欖山,是對面的村子(1~2節)都是祂自己的地方。

2.一切的主:

祂是門徒的主、驢駒的主、驢駒主人的主。你接受耶穌作為你的主嗎?

3.主要用他(3節):

主不是向你借驢駒。你不是主人,你是管家。是主託你管、借你用,祂是主人。

4.拴在門外……把他解開(4節):

主所要用的,你是否緊緊握住、拴住?你肯解開讓主用嗎?這驢駒也許是你自己,是你的丈夫,是你的兒女,你解開沒有?

5.任憑他們牽去了(6節):

讓主作主的態度就是任憑主。你任憑主或是讓主任憑你?



二、和平的王

1.耶穌騎驢駒(7節):

耶穌不是騎馬,馬通常是打仗用的,驢是和平的。這情景應驗撒迦利亞的預言:「看哪,你們的王來到你這裏……謙謙和和地騎著驢……。」(亞九9)

2.奉主名來的王(9節):

耶穌這位和平的君王,祂接受人的歡呼、歌頌與敬拜。你是否常常歌頌敬拜這位和平的大君王?你若閉口不讚美,石頭必要呼叫起來的。

3.天色已晚……出城,往伯大尼去了(11節):

第19節也說:「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耶路撒冷這大君王的城,只成為耶穌工作、爭戰的地方,反而無名小城伯大尼,因為有愛主的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一家,成為耶穌最後安息的地方。



三、審判的主

1.耶穌餓了(12節):

耶穌肉身餓了,需要無花果來充饑;耶穌靈裏餓了,也需要我們結屬靈的果子使祂飽足。

2.空有枝葉(13節):

無花果樹本來應該是有葉就有果的,可惜它空有枝葉。「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表明無花果尚未採收,應有果子才對。耶穌以此比喻當時猶太人的信仰,空有外表的儀文,卻無實質的敬虔與生命。你的教會、你自己是否有敬虔的實質?

3.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14節):

假冒偽善、虛假的敬虔永遠不可能長出滿足人和神的果子。這是主的審判,也是祂的任憑。



四、聖潔的主

1.趕出……推倒……不許(15~16節):

聖殿是神名的居所,我們的身體也是聖靈的居所。主要趕出、推倒不合祂聖潔本性的一切。你心中是否有些須主趕出、推倒的?

2.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17節):

你裏外的殿是否仍然是禱告的殿?你的殿變質了沒有?

3.賊窩(17節):

這殿不但變成賊窩,也變成黑店。

回應

當聖城、聖殿變質時,我願意作伯大尼,使主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