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51
2020/04/08 馬可福音一〇:46-52

馬可福音10:46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馬可福音10:47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

馬可福音10:48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

馬可福音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

馬可福音10:50

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

馬可福音10:51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

馬可福音10:52

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關閉經文內容

我要能看見

耶利哥的瞎子得醫治的記載,亦記載在馬太福音廿章29節及路加福音十八章35節,三處記載在地點、人數上略有出入,亦有不同解釋,我們在此不詳加論述。

一、瞎子的貧窮與可憐(46節)

1.討飯:

預表身、心、靈都貧窮的人。不能自力更生,靠人的臉色、好惡吃飯,有時難免挨餓或吃到很不好的東西。感謝主,我們因信耶穌享受作神兒女的豐富。

2瞎子:

長久活在黑暗裏,看不見夕陽美景,看不見親朋好友。肉眼瞎了可憐,靈眼瞎了更可憐。

3.坐在路旁:

別人坐在家庭、店裏、教室裏,他卻坐在路旁成為眾人可憐的對象。以信仰而言,你是坐在信心的路旁,或坐在慈愛的神的家裏?



二、瞎子的聽見與呼求

1.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47節):

這是他過去所未曾聽見的。一個瞎眼的人,通常有比常人更靈敏的聽覺,可是他聽很多,卻未曾聽見耶穌。聽見耶穌成為他人生的轉機。你相信聽見耶穌是福氣嗎?「拿撒勒的耶穌」這是人輕視耶穌的稱呼,感謝主,這稱呼後來卻成為「尊貴」、「有力」的稱呼。你是否有一個被人輕視的名字?不要灰心,主能改變一切。

2.大衛的子孫耶穌啊(47節):

這是耶穌尊榮的稱呼,這是對耶穌有信心的稱呼。感謝主,這位充滿人性的拿撒勒人耶穌,同時也是充滿神性的大衛子孫耶穌。

3.可憐我吧!(47節):

你承認自己可憐嗎?你相信主肯可憐你嗎?你肯公開求耶穌可憐你嗎?路加福音第十六章至十八章共有十三位求可憐的人,十二位在今世向主求的,都得到憐憫,唯有財主在來世向亞伯拉罕求,卻得不著憐憫。



三、眾人的責備與瞎子的切求(48節)

1.許多人責備:

不管他們是因他稱耶穌為「大衛的子孫」而責備,或因他大聲喊叫而責備,他們是一群沒有同情心的人。當一個人要相信主、祈求主、親近主時,撒但常藉各樣方法攔阻。你祈求時,曾被撒但攔阻嗎?

2.他卻越發大聲求:

我們應該有堅忍的心,勝過一切的攔阻。有很多人像瞎子一樣,如此堅忍的呼求,最後都得主的憐憫與祝福。

四、耶穌的同情與瞎子的切望(49~50節)

1.耶穌站住:

你相信忙碌的耶穌肯為你(一個不起眼的人)站住嗎?耶穌的耳聽見你的呼求,祂的腳為你停住。

2.他們就叫……對他說……(49節):

你相信耶穌能使那些攔阻你、責備你的人,反成為你與主之間的橋樑嗎?

3.瞎子就丟下衣服……(50節):

這是切慕主恩的表現。



五、瞎子的祈求與耶穌的醫治

1.我要能看見(51節):

我們不但要籠統的求憐憫,更要具體的求看見。如此具體的信心帶來主具體的醫治。

2.在路上跟隨耶穌(52節):

你是否願像瞎子一樣「公開」的相信耶穌、榮耀耶穌。你肯在人生路上跟主到底嗎?

回應

讓我學瞎子在堅信中具體的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