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45
2020/04/07 馬可福音一〇:32-45

馬可福音10: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

馬可福音10:33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

馬可福音10:34

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馬可福音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

馬可福音10:36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作甚麼?

馬可福音10:37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馬可福音10:38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馬可福音10:39

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馬可福音10:40

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馬可福音10:41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馬可福音10:42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馬可福音10:43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馬可福音10: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馬可福音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關閉經文內容

十架‧榮耀‧服事

一、十架的道路上,耶穌走在前頭(32節)

1.耶穌在前頭走(32節):

十字架的道路上,耶穌一直「在前」。祂雖說「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31節),但祂「一直在前」。你做什麼時,「在前頭走」?

2.門徒就希奇(32節):

他們希奇耶穌的勇敢、順服。面對十架,誰不害怕?誰不退後?耶穌卻勇往直前。你是勇敢讓人希奇,或是軟弱讓人希奇?

3.跟從的人也害怕(32節):

人的本性是害怕十架道路的。

4.十架道路的宣告與操練:

(1)十架道路的宣告(33~34節):耶蘇一而再、再而三的宣告,祂將走十架道路、受十架的苦。於馬可福音八章31節及九章31節已經宣告兩次,本節是第三次,後來在第十章45節又提了ㄧ次。這些宣告表明,耶穌不是盲目的勇敢,祂清楚未來的一切。

(2)十架道路的教育:「重複」是教導的重要方法之一。好的重複不只表明內容的重要,也能達到美好的教育效果。「重複」不只在教育別人上很重要,在自我教育中也很有效。作為一個門徒,認識主的十架,並背起十架跟隨主是最重要的。可惜門徒在對彌賽亞的成見中,很難明白這道路。

(3)十架道路的操練:耶穌每一次的宣告,對門徒而言是一種教育,對自己而言是一種操練。十字架的苦難是預期的苦難,也是必然的苦難,不是忽然的苦難。這操練不只是「受苦的操練」,也是「死亡的操練」。主耶穌都需要這樣的自我教育與操練,何況我們呢?



二、雅各、約翰在榮耀中求左右相(35節)

1.求甚麼(35節):

他們兩位在主面前,向主支取禱告中最廣泛的應許。廣泛支取主禱告的應許是好的,可惜若不是以神為中心,而是以自我為中心,那種禱告不是神所喜悅的。你向主求甚麼?支取甚麼?

2.做甚麼(36節):

主要我們具體的求。你的禱告具體嗎?他們兩位具體的求,要在主的榮耀中作左右相。基督徒應有屬靈的雄心,卻不可有屬肉體的野心。感謝主,他們兩位後來化野心為雄心。

3.知甚麼?(38節):

耶穌指出他們的禱告是一種無知的禱告。他們不知道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你知道十字架是榮耀道路必經途徑嗎?

4.能甚麼?(38~39節):

在「坐」以前,必須先喝主的杯,受主的洗。他們兩位後來都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一位是最早殉道,一位是為主活最久、最後為主殉道的。

5.怒甚麼?(41節):

野心、嫉妒、分爭、惱怒是分不開的。



三、門徒應該要知道的三種領袖觀

1.外邦人……治理……管束……(42節):

外邦人的領袖與治權是根據地位與身份,因此必須盡力爭名奪權。

2.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43~44節):

透過謙卑的事奉作領袖,是耶穌門徒教育的必修課程,也是重複修習的課程。

3.人子來(45節):

主透過服事、捨命走上領袖的路,是我們最美的榜樣。這是領袖的領袖所走的路。

回應

求主重複教導我,如何作你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