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十31
2020/04/06 馬可福音一〇:17-31

馬可福音10:17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馬可福音10:18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

馬可福音10:19

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

馬可福音10:20

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馬可福音10:2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馬可福音10:22

他聽見這話,臉上就變了色,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馬可福音10:23

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馬可福音10:24

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馬可福音10:25

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馬可福音10:26

門徒就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馬可福音10:27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馬可福音10:28

彼得就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

馬可福音10:29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

馬可福音10:30

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馬可福音10:31

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關閉經文內容

永生的道路

一、沒得永生的少年官

1.慕道的少年官:

(1)少年的慕道者:很多少年人不慕道,只顧追求學問、愛情、名利、地位。但他「少年」就慕道。

(2)有地位的慕道者:他當官,有地位卻願意慕道。

(3)有錢的慕道者:他有錢、有地位卻不滿足,他要追求永生。你追求永恆嗎?

(4)急切的慕道者(17節):有人口說慕道,但老是「不來」。他不但「來」,而且「跑來」。你是否急切的渴慕神?

(5)謙卑的慕道者(17節):有錢、有地位、又少年得志的人,大半是傲慢的人,可是他卻謙卑地來跪在這位沒錢、沒地位的耶穌面前。你謙卑慕道嗎?

(6)循規的慕道者(20節):他從小遵守各樣的人倫誡命。他是一位循規蹈矩的人。

(7)可愛的慕道者(21節):連耶穌看了,都覺可愛。

2.沒得永生的慕道者:

他真是一位很難得的慕道者,可惜他沒得永生,他至終憂憂愁愁地走了。為什麼呢?

(1)向良善的夫子求救(17節):他認定耶穌只是一位良善的「夫子」(老師),卻不認為祂是「救主」。他也認定耶穌是相對良善的夫子,卻不是絕對良善的神。耶穌要他從相對的良善境界中,進入絕對良善的範疇裏。可惜他無法領會。他以為永生是由「學」而來,卻不知永生是由「信」而來。

(2)不肯變賣所有(21節):他雖不願佔別人便宜,卻也不肯讓別人享受他所有的。他的生命與所有只肯為自己,卻不肯為神、為別人。每個人得永生的攔阻不同,有人是道德,有人是感情,這位少年官卻是他的「所有」。什麼是你得永生的攔阻?你肯讓主挪開這攔阻嗎?

(3)你還要來跟從我(21節):永生是靠主、憑信而得,不是靠自己、憑行為而得。可惜他不肯靠主、跟隨主走永生的道路。你肯放下自己,靠主走祂的路嗎?

(4)不「變賣」反「變色」的慕道者(22節):一個慕道者若堅持自己的意思,卻不肯照主的意思,至終會臉變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可惜這位離主、離永生這樣近的人走了。



二、難得永生的財主

1.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23節):

這難主要不是「錢財」,而是「有」。「有」錢財的難,「有」道德、「有」學問、「有」地位……也是難。你「有」什麼使你難進神的國?

2.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24節):

別有倚靠,就不會專心靠主,不靠主的人不可能得永生、進神的國。你是否不靠別的,只靠耶穌?

3.誰能得救呢?(26節):

若靠人,無人可得救;但靠主,人人可得救。



三、滿得永生的門徒

1.為主和福音撇下……在今世得百倍(30節)。

2.並且要受逼迫(30節):

為主受逼迫也是福氣。

3.來世得永生(30節)。

4.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31節):

你在永生的道路是不斷向前或漸漸落後?

回應

我願專心信靠跟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