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八15
2020/03/31 馬可福音八:1-21

馬可福音8:1

那時,又有許多人聚集,並沒有甚麼吃的。耶穌叫門徒來,說:

馬可福音8:2

我憐憫這眾人;因為他們同我在這裡已經三天,也沒有吃的了。

馬可福音8:3

我若打發他們餓著回家,就必在路上困乏,因為其中有從遠處來的。

馬可福音8:4

門徒回答說:在這野地,從那裡能得餅,叫這些人吃飽呢?

馬可福音8:5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

馬可福音8:6

他吩咐眾人坐在地上,就拿著這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門徒就擺在眾人面前。

馬可福音8:7

又有幾條小魚;耶穌祝了福,就吩咐也擺在眾人面前。

馬可福音8:8

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

馬可福音8:9

人數約有四千。耶穌打發他們走了,

馬可福音8:10

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馬可福音8:11

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

馬可福音8:12

耶穌心裡深深的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馬可福音8:13

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海那邊去了。

馬可福音8:14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馬可福音8: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馬可福音8:16

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罷。

馬可福音8:17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麼?你們的心還是愚頑麼?

馬可福音8:18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麼?有耳朵,聽不見麼?也不記得麼?

馬可福音8:19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

馬可福音8:20

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

馬可福音8:21

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麼?

關閉經文內容

我憐憫這眾人

一、耶穌的憐憫(2節)

1.滿有同情的憐憫(2節):

主可以輕易的打發眾人走,但祂不肯如此做。祂同情這些人三天在此,已經沒有可吃的。你相信主同情你的現況嗎?

2.滿有瞭解的憐憫(3節):

耶穌不但瞭解你的過去、現況,祂也深知你將來可能會發生的「困乏」。祂關心你在聚會中、在家庭裏的需要,祂也關心「路上」的需要。你相信主如此關愛你嗎?祂關心「人群」,也了解「個人」。祂知有人從遠處來。

3.滿有供應的憐憫(6~7節):

主耶穌用祂的話供應我們,用餅供應我們,以魚供應我們,也以行路的力量供應我們。你是否在缺乏與困乏之中?你相信主能供應嗎?

4.滿了豐富的憐憫(7~8節):

耶穌不只憐憫少數人,祂憐憫四千人、供應四千人。「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都吃,並且吃飽了,收拾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何等豐富!



二、耶穌的嘆息

1.為法利賽人嘆息(12節):

對這樣一位滿了慈憐的耶穌,法利賽人沒有心存愛戴,反而惡意地來盤問耶穌,試探耶穌。耶穌怎能不從內心發出深深的嘆息。我們可以虛心求問耶穌,卻不該惡意的盤問耶穌。一個虛心、誠心的人,主能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但法利賽人「所求、所想」的卻讓主深深嘆息。你所求所想的是讓主滿足或讓主嘆息?

2.為吃餅得飽的人嘆息(約六26~27):

這些蒙受主恩典的人使耶穌嘆息。耶穌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你所勞力的事是主所喜悅的嗎?

3.為門徒嘆息(17節):

耶穌為門徒「不省悟」、「不明白」、「愚頑」嘆息。為他們有眼卻看不見,有耳卻聽不見,有頭腦卻不記得而嘆息(18節)。耶穌歎息的結語是:「你們還是不明白嗎?」(21節)你對主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明白嗎?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嗎?



三、耶穌的囑咐

忘了帶餅不很好(14節),但忘了主的能力與作為更不好。

1.你們要謹慎(15節):

我們不但在生活上要謹慎,在思想、信仰上更應該謹慎。

2.防備法利賽人的酵(15節):

法利賽人最嚴重的影響是假冒偽善。他們讀經、禱告、奉獻、禁食、守節、守安息日,可是都在偽善中進行。偽善如酵一般會使「全團」發起來。求主除去我們裏外的偽善。

3.防備希律的酵(15節):

希律貪愛世界、名利,忽略律法誡命。愛世界也像酵一般到處蔓延、傳染。我們要謹慎。

4.防備撒都該人的酵(太十六6):

他們妄存疑心,不信復活,不守律法。疑惑也像酵一般富有傳染性。信心會感染信心,疑惑卻會引發疑雲重重。你散佈信心的種子或疑惑的種子?

回應

求主除去我的不信與愚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