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
2023/7/3起暫停
禱讀:可七37
2020/03/30 馬可福音七:24-37

馬可福音7:24

耶穌從那裡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馬可福音7:25

當下,有一個婦人,他的小女兒被污鬼附著,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

馬可福音7:26

這婦人是希利尼人,屬敘利腓尼基族。他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他的女兒。

馬可福音7:27

耶穌對他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馬可福音7:28

婦人回答說:主阿,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

馬可福音7:29

耶穌對他說:因這句話,你回去罷;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

馬可福音7:30

他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馬可福音7:31

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波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

馬可福音7:32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

馬可福音7:33

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

馬可福音7:34

望天嘆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罷!

馬可福音7:35

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馬可福音7:36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

馬可福音7:37

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吧也叫他們說話。

關閉經文內容

祂所做的事都好

一、幫助迦南婦人

本段似乎耶穌不大願意幫助這迦南婦人,好像給她不少刁難。其實不是刁難,而是試驗她的信心。試驗的目的,是要顯明她的信心很大,以作為門徒及我們的榜樣。

1.耶穌突破一切攔阻幫助她(24節):

(1)耶穌在極需休息時,仍然幫助她(24節):耶穌暗暗來到泰爾、西頓(the vicinity of Tyre),為了要休息。可是祂在被打擾時仍然樂意幫助這位迦南婦人。你不要怕打擾耶穌,祂樂意隨時幫助你。

(2)耶穌在門徒請求打發她走時,仍幫助她(太十五23):你也許覺得有些神的僕人不大肯幫助你,似乎想隨時打發你走。請相信主耶穌願意幫助你。

(3)耶穌突破祂工作的先後次序,幫助了她(太十五24):誰有信心,誰就先得耶穌的幫助。

(4)耶穌突破猶太人鄙視外邦人的觀念,幫助她(27節):這是耶穌引用猶太人的話,來試驗她的信心。你是否覺得在種族、信仰上受到歧視?請相信,主不會歧視;在宗教及膚色的歧視上,祂是「色盲」的。

2.迦南婦人突破一切的攔阻,以堅定的信心接受耶穌的幫助:

這攔阻不但從人來,從宗族來,從環境來,似乎也直接從耶穌來,但她以信心一一跳躍過去。在你信心生活中是否也有攔阻?你如何面對?

3.信心變成眼見,讚美代替祈禱(29~30節):

(1)回去罷,鬼已經離開妳的女兒了:我們的信心是主行神蹟的管道。我們不但要有「求」的信心,也要有「直求」的信心,而當耶穌答應時,我們更要有「蒙答應」的信心。

(2)她就回家去:這是「不憑眼見」的信心,也是「順服」的信心。你是否有這樣的信心?

(3)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不憑眼見與感覺的信心,必變成眼見,讚美就要代替祈求了。



二、醫治耳聾舌結的人

1.有人與耳聾舌結的人(32節):

你肯不肯作這個「有人」?我們周圍有很多身、心、靈有需要的人,我們是否有愛心與信心把他們帶到主面前來?你相信主能醫治他們嗎?

2.求祂按手與用指頭探他(32~33節):

我們可以向耶穌求,可以具體的求,但我們不可限制耶穌一定要照我們所求的,照我們的方法成全。祂是主,你不是主。是主就有絕對的主權。感謝主,祂的愛與能力永不改變,但祂的方法可以隨時改變。

3.耳朵開了,舌頭解了,說話也清楚了(35節):

感謝主,祂的醫治是完全的醫治。願主使我們的肉身、心身全開,使我們禱告、唱詩、讚美的舌頭也都解了。

4.眾人分外希奇與祂所做的事都好(37節):

主,我們感謝你,你不但所說的都好,所做的也都好。願你繼續伸手做你要做的美事。

回應

賜我們堅忍的信心,使你能力彰顯。